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方便公众查询 “上海城市法规全书”上线

2021-01-21 09:54     文汇报

“上海城市法规全书”应用系统昨天正式上线。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介绍,这一应用系统在全国首次尝试将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进行统一汇编、分类整理、动态更新,方便公众查询使用。

“上海城市法规全书”应用系统共收录整理本市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500余件,打通了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两个地方立法库,并通过建立健全更新维护机制,进一步提高了上海的立法透明度、更新及时度。

“上海城市法规全书”应用系统不同于以往按法律部门或者出台年份进行汇编的一般做法,针对市民办事、企业经营和城市治理的不同需求,按照全周期理念、关联度特征,从分类编排、方便使用角度,创新性地将上海城市立法分为市民、企业和政府三编,为不同使用主体提供更为精准的法律指引。

记者打开“上海城市法规全书”手机界面,界面简洁便捷,很容易找到相关法规。搜索栏目大致分为三类:一是市民,二是企业,三是政府,每一栏目下设多种类目。市民栏有生育户口、教育、婚姻家庭、养老、交通出行、社区治理等;企业栏目有营商环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五个中心”建设等;政府栏目下设城市规划、城市公告安全、城市公共卫生等类目,一应俱全。比如搜索“教育”,就可以查到293条相关内容,从幼儿园到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终身教育都有涵盖。

同时,为更好满足境外人士在上海投资、就业、生活等方面的需求,该应用系统还同步开发了英文版,为本市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助力。

为方便市民群众更好使用,“上海城市法规全书”应用系统已同步在“中国上海”门户网站、上海发布以及上海市司法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布局端口链接,可以通过点击链接直接访问,也可以通过二维码“一扫即用”,从而让上海地方立法资源便于市民触手可及。(张晓鸣)

【责编:倪珺】
原标题:方便公众查询 “上海城市法规全书”上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