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新版“一网通办”总门户上线 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

2021-01-15 10:02     新华网

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腿”,从“找部门”到“找政府”。经过两个多月的试运行,上海新版“一网通办”总门户14日正式开通上线,在擦亮上海政务服务金字招牌的同时,也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

    从“能办”转向“好办”“愿办”

全新升级新版的“一网通办”总门户不仅功能更强、体验更佳、口碑更好、品牌更响,还在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学习借鉴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推动线上线下服务整体融合,让办事像网购一样便捷。

新版“一网通办”总门户上线开通仪式现场。新华网 发

用“随申码”就医、出行已经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原遵华是第一位使用随申码的外籍人士,在他看来,“随申码”方便、安全。“特别是疫情期间,解决了我和家人的很多实际需求,国内出差‘亮码’即可通行。”

新版“一网通办”总门户,整体覆盖范围更广、服务能级更高:充分考虑老年用户群体使用需求,推出老年亲属码功能;完善特殊群体及境外人员的实名注册认证机制,提供线上线下多渠道认证方式;按照“应上尽上”原则,各区、各部门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接入……

上海市盲人协会副主席、优秀无障碍体验员朱双六说:“新版的‘一网通办’就像我的第二双眼睛,我可以在这里‘看见’世界,获取所需信息。”

    新版总门户颜值更高

“一网通办”工作是建设服务型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2018年10月17日,上海“一网通办”总门户正式上线运行,如今“一网通办”总门户2.0版全新升级,具有上海特色的拟人化IP形象“小笼包”也“萌萌哒”亮相。

 

无论从哪个端口打开“一网通办”,“金色”为标准色的背景展现上海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家庭和生活”“学习和工作”“健康和就医”“退休和养老”……新版“一网通办”总门户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使政务服务更精准、更智能、更主动。

据悉,新版“一网通办”总门户已于10月17日上线试运营,总体情况反映良好。试运行期间PC端访问量日均42万余次,较改版前提升了30.4%;随申办APP以及支付宝、微信小程序访问量日均1593万余次,较改版前提升了26.2%;智能问答、检索等功能使用量也都有大幅提升。

    “专属”服务更“懂你”

政务服务好不好,使用者更有发言权。

王达庆是上海仲诚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第一位使用企业专属网页的用户。他回忆,以前公司办事,不管时间多紧张,人手多紧缺,都只有一条路可走——专门跑到行政服务中心的线下大厅,现在,优先考虑的是“一网通办”宝山频道或者随申办App这些线上渠道。

为啥?“只要鼠标或者手机点一点,遇到疑难问题在线咨询一下,事情很快就办好了。”谈起这些改变,王达庆笑着说,“一项项惠企政策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捷。”

和王达庆有类似感受的还有赫比(上海)家用电器产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凌勇。“以前申报残保金要先拿着残疾人材料到大厅办理相关手续,往返很费时间,现在全程网上就能办。”凌勇说。

办理水电气过户不用再东奔西跑,通过业务流程再造,打通后台政务数据的共享交换;聚焦市民需求量大面广的有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推出“零跑动、零材料”开具便民举措;市民用“随申拍”上传图文,系统将根据市民提交的诉求内容快速推送至相应的政府部门,为社会公众参与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提供有效便捷的渠道……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主任朱宗尧表示,上海将继续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持续研究提升用户体验,着力加强隐私保护,不断提高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以“一网通办”为牵引,努力打造上海服务的金字招牌,为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冯丽)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海:新版“一网通办”总门户上线 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