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数字化赋能,上海“早餐工程”更暖心

2020-12-25 10:14     文汇报

上海正持续推动早餐供应方式创新,以生活数字化助力城市数字化。昨天,“饿了么”数字化助力上海早餐工程暨“暖心早餐—春暖计划”启动。市商务委透露,全市新增早餐网点建设、网订柜(店)取门店新建改建和早餐复合门店(点)建设等,均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上海早餐工程将通过实施数字化赋能,推动早餐企业数字化融合和改造,构建跨界融合的产业链生态,推进线上线下联动,为市民提供更便捷、丰富、健康的早餐服务。

供给侧推进数字化赋能

早餐工程升级以来,加大了数字技术应用范围和力度,从源头到终端赋能,让老百姓早餐吃得更便捷。

在供给侧,早餐生产开始数字化,企业运用大数据分析,发掘早餐用户数据价值。光明集团将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与传统农业相结合,产品开发端整合各方资源化零为整,发挥产业链优势;百联逸刻依据会员大数据优化店型、调整品类,开展精准营销;长宁馨香研发无油烟智能烹饪餐车、人工智能小吃机等早餐生产设备。

探索破解新零售发展瓶颈,上海以早餐售卖终端数字化,推动网订柜(店)取发展。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盒马、百联等企业拓展网订柜(店)取服务,BK24、农工商、必胜客等开通网订柜(店)取功能,第三方电商平台企业铺设智能取餐柜,覆盖数千家早餐商铺及品牌,实现早餐到家和到店服务。饿了么副总裁郑威透露,目前已在全市布设超100处智能柜,未来三年预计投放近3000组。21cake负责人表示,已在大居和商务楼宇完成300个早餐智能柜点位的铺设。

此外,早餐监管服务也开始迈向数字化,探索以大数据深度运用为驱动,推动城市生活管理数字化。

需求端升级数字化服务

为消费者提供数字化的“身边早餐”,过去一段时间,网订柜(店)取、“晚订早送”等模式,更好满足了早餐到家和自提等各个应用场景。

据电商平台调查,最喜欢使用“晚订早送”的用户主要集中在新江湾城、枣庄路、龙柏路、桃浦路、张江高科等区域。每天上午9点前签收的订单中,40%以上是前一天晚上8点到当天凌晨3点下单的。目前,仅饿了么平台的“晚订早送”服务,已有浆小白、弄堂咪道等数千家门店加入。

在昨天的启动仪式上,饿了么与小杨生煎、吉祥馄饨等多家早餐中央厨房企业签约,未来将助力企业进一步数字化升级,并把产品纳入“晚订早送” “随心配”等服务中。饿了么还将推出“一周早餐随心配”的“早餐周卡”,联合多家品牌连锁商户打造市民身边的“暖心早餐”。

副市长宗明出席。(徐晶卉)

【责编:倪珺】
原标题:数字化赋能,上海“早餐工程”更暖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