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一带一路”主题文艺作品《丝路江心镜》上海首发,再现海上丝路辉煌

2020-12-22 11:5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862161924

《丝路江心镜》作者、新加坡华人作家张露,在新书首发会上发言。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鲍筱兰报道 近日,以中国与新加坡民间友好往来为背景的“一带一路”主题文艺小说《丝路江心镜》在上海首发。上海专家学者就“一带一路”文学创作展开研讨。

《丝路江心镜》作者、新加坡华人作家张露说:“亚洲文明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海上丝绸之路承载着不同语境下的多种文化,所以这不仅是一条中西贸易通道,更是友谊之路、沟通之桥。”她认为,《丝路江心镜》的写作是一种探索,希望能抛砖引玉,创作更多“一带一路”主题佳作。

小说《丝路江心镜》融合玄幻和冒险元素,以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精选的唐代“黑石号”沉船出水珍品“江心镜”为线索,既讲述中国唐代的传奇故事,又将其与中新两国现代场景巧妙“串珠成线”,讴歌人类历史上大胆探索陆地海洋的壮举,同时表达了当下追求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美好愿景。

1850716996

《丝路江心镜》

据悉,1200年前“唐代沉船黑石号”从中国南海出发,装载着经由东南亚运往印度及北非的六万七千件货物,沉落于印尼海域。因为水环境隔绝了氧气,“黑石号”仿佛一颗凝固的时间胶囊,时隔千年,当它重见天日时,许多文物依然能够保存完好。

今年9月“黑石号”文物来上海博物馆巡展,时隔4个月,一本与“黑石号”颇有渊源的文学作品《丝路江心镜》也在上海首发。

“黑石号”的文物中,有不少唐朝爆款商品,6万多件器物中长沙窑碗就有5万余件。此外,还出水曾经只在史书文字中记载的江心镜,上面有楷书铭文“唐乾元元年戊戌十一月廿九日于扬州扬子江心百炼造成”。

《丝路江心镜》小说中的“江心镜”有着很多神秘传说,所以当黑石号上的江心镜被打捞上来时,震惊了整个文物界,这让这面镜子成为目前所见唯一有明确纪年并能与文献记载吻合的实物证据。新加坡华文女作家张露便以江心镜为题材创作了一部传奇历史故事。

新加坡中国商会副会长吴文贵发言。

B08P9411

张晓虹表示,这条自中国东南沿海港口出发的海上丝绸之路,在唐代中期起就成为连接东西方的重要通道。

1924965866

金光集团财务总监陈开明发言。

作家张露说,《丝路江心镜》历经八年创作,玄幻冒险题材,以文学形式展现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前世今生和灿烂历史。书中有着唐朝著名画师及长沙窑主江天白、海盗女首领莫蒂娜、坦尼沙王国悉达.吉赫鲁王子与唐代皇帝之十八女紫蝶公主等众多栩栩如生的人物,有奇幻神秘的史诗冒险,宫廷权谋的残酷斗争,异国之恋的爱恨纠葛,为读者展开一幅壮丽瑰美的海上丝绸之路画面。

“故事从江心镜开始,铜镜在中国历史上有着重要作用,江心镜更是铜镜中最为珍贵的。”张露表示,创作过程中怀着对丝绸之路文化的热爱探寻之心,走访调研了丝绸之路的中国城市重镇,及沿海上丝绸之路的很多国家,似乎能看到小说主人公在海上积极忙碌地开展贸易的情景。

也是“黑石号”,让张露对亚洲文化产生了强烈共鸣。创作多年来,她看到各国文化交汇的绚烂途径,也更加深刻感受到亚洲文化博大精深和多姿多彩。“文明因交流而互惠互鉴,因互鉴而共荣发展,海丝之路承载着不同语境下的多种文化,所以这不仅是一条中西贸易通道,更是友谊之路,正所谓’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190025568

《丝路江心镜》发布会由刘鹏主持。

当下,《丝路江心镜》的出版和上海博物馆 “宝历风物:黑石号沉船出水珍品展” 同时进行。新加坡中国商会副会长吴文贵认为,我们看到过去丰富的历史岁月,不同文明之间的交往在古往今来并没有减少,而是蓬勃发展。 因此,不论文学创作还是展览都为两国的双边关系带来新的深度和一瞥。

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历史文化资源。“黑石号”及近代来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地发现的大量文物,不断刷新着人们对历史时期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的认识。

今年也是中国与新加坡建交30周年。专家认为,小说《丝路江心镜》首发,并推出线上有声版本,将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合作交流。

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张晓虹说,我们知道唐代因安史之乱后吐蕃控制了河西走廊及塔里木盆地东部地区,穿越欧亚大陆的陆上丝绸之路不再通畅,取而代之的是从中国东南沿海地区至东南亚、西亚的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起。“但我们一般认为海上丝绸之路的繁盛是在宋元时期,如海上丝绸之路上重要港口泉州就是在宋元时期最为兴盛。”

然而黑石号出土的6万余件瓷器则显示出,在唐代中期海上丝绸之路就已经十分繁盛。事实上,正是透过这些文物,才使我们把散落在历史文献中的记载连缀起来,如唐代文献中的有关长安胡商、扬州蕃坊和来自东南亚的昆仑奴的记载。

张晓虹表示,这说明这条自中国东南沿海港口出发的海上丝绸之路,在唐代中期起就成为连接东西方的重要通道。今天我们依然利用古代丝绸之路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历史文化资源,其中所蕴含的和平、友好、互利、互助的精神是一带一路倡议的要义所在。

多位专家表示,乐见围绕中国与东南亚各国友好往来的“一带一路”主题文艺创作,小说作为文艺门类中最基础的一部分,应当更加受到创作者和学界重视。

623952368

《丝路江心镜》有声书也在喜马拉雅电台同步首发。

据了解,《丝路江心镜》有声书也在喜马拉雅电台同步首发,作者张露还入驻今日头条,定期更新作品创作过程和番外篇。张露说,大IP系列项目正在同步运作中,众多合作方以及专家学者从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商业价值等方面肯定《丝路江心镜》的精品化属性,已多方面开展广泛深度的合作,共同推动国际海丝文化的创新与发展。

首发仪式由上海书店出版社、新加坡宝路集团、复旦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主办,上海星露阁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