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国家药品、器械审评长三角分中心年内运营,生物医药产业加速集聚上海

2020-11-29 09:5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邱爱荃报道 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又传来好消息。国家药品审评和国家医疗器械审评长三角分中心将落户上海,预计今年底前启动运营。这是记者从28日举行的2020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大会上获得的消息。随着这两个分中心的相继建立,未来将进一步推动上海,甚至长三角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国家药品审评和国家医疗器械审评长三角分中心的建立将会进一步推动上海和长三角生物医药的发展,并吸引医疗的研发机构,医疗的企业,医药的企业加速集聚上海,同时也会进一步推动国家药品审评和国家医疗器械审评制度的改革。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表示,这两个分中心的建设以及能级的提升能够为上海生物医药企业,在今后创新药物的审评、检查和创新医疗器械审评核查当中发挥更大作用。

“我们要依托国家药监局、药品医疗企业技术审评检查,长三角分中心等公共服务,加快发展生命大健康产业,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先生表示。

会上,及来自国内外生物医药领域的多名院士、百余名专家学者、技术精英以及相关企业,围绕全球生物医药前沿技术与最新动态,聚焦中国生物医药发展机遇与挑战,开展前瞻性专题报告与深入讨论,并为上海宝山做好优化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和发展环境,增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和国际化发展提供了建设模式和实施路径。

“生物医药产业是21世纪世界各国优先发展的战略性产业,也是宝山打造‘全市科创中心主阵地’的重要支柱产业。”宝山区委书记陈杰说,随着宝山建设“全市科创中心主阵地”的不断深入,生物医药产业的“澎湃动力”,必将全面融入到宝山的发展肌理中,为宝山永葆活力注入“创新基因”。计划五年内能够引进和培育生物医药企业一百家企业,产业的规模突破三百亿元。

据了解,今年以来,宝山紧扣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定位,对标上海市委、市政府“做大做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三大产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部署,深化产业发展区域统筹,不断加快对生物医药产业谋篇布局。今年,上海医药、宝济药业、国盛生物医药、塞力斯医疗科技、索灵IVD、药物牧场、惠永药物等项目投资总额超100亿元,23个企业项目已在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签约、落地。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为企业服务的能力水平,率先研究出台了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专项扶持政策。并对重大项目实施工作专班制,提供从注册、审批到建设、运营一对一全程帮办服务。同时推动成立宝山区生物医药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上海欧美同学会生物医药分会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分中心等,搭建职能部门沟通平台、信息共享平台、学术交流平台。

下一步,宝山将聚焦提升园区产业高度、科创浓度、产出强度为目标,在提升服务企业的同时,通过加快载体建设、探索资本注入、优化平台功能、完善园区配套、招引培育并举等举措,努力将宝山打造成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集群发展承载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标杆和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新高地。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