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市人社局为海外归来留学人员择业、创业量身打造人岗“双选”、互联互通平台

2020-11-21 20:2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留学人才双选会”吸引了大批留学人员慕名前来,排队等候。

“留学人才双选会”吸引了大批留学人员慕名前来,排队等候。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张开怀抱聚天下英才,用心服务汇四方能士。11月20日,“留·在上海--2020上海留学人才双选会(面洽会)”在上海人才大厦举行。活动将以更优质周到的服务满足留学人员的就业、创业实际需求,有效提高留学人才的择业、创业能力,实现留学人才与企业无缝对接,鼓励、引导、服务优秀留学人员回国来沪、在沪工作创业。

从2019年首次亮相起,“留学人才双选会”就因其为海外归来的留学人员量身打造的细致服务,而获得了众多来沪、在沪的留学人员的热烈参与和强烈共鸣,迅速成为上海市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特色人才服务品牌。

为深化和延续品牌,将留学人员择业、创业服务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今年的“留学人才双选会”将作为一项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的公益性服务活动,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和上海相关人才引进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留·在上海”相关工作优化于供给侧、服务于需求端。旨在为回国发展、二次择业、在沪外籍留学人员与华侨华人搭建人岗“双选”、互联互通的平台,向更多人才提供岗位跨越机会。

本次双选会广泛兼顾各类需求,按照有择业意向的留学人群与有创业梦想的留学精英,分为“择业面洽会”和“创业路演指导会”两大会场。

“择业面洽会”聚焦渴望就业、择业的留学英才,搭建招聘专场,70余家知名企事业单位设展揽才,行业涵盖金融、制造、教育、建筑、咨询、信息、电子半导体、生物医药等热门领域,共提供高薪岗位近2000个,吸引了大批留学人员慕名前来,排队等候。

“创业路演指导会”则针对入围2020(第六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的上海21家海创项目人才、团队,在人才大厦进行复赛决赛实战模拟,集中赛前“练兵”,邀约行业顶尖创业导师,进行“面对面、一对一”辅导,助力上海选手、创业项目进军11月26日—28日在厦门举行的全国决赛,助推留学人才创业成功、企业发展、茁壮成长。

“现在回国就业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在英国学习金融的李珊珊告诉记者:“目前国外大量企业因疫情影响中止了就业招聘,这更加凸显了国内尤其是上海良好的社会经济发展态势。同时,国家近年来在外卖、快捷支付等服务设施建设、第三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已赶超了国外。因此,我身边很多同学选择了回国发展。”

面对仍在继续的全球疫情,上海市人社局人才中心服务工作“不打烊”,让每一个前来参会的留学生真正感受到了“回国就是回家”的血脉深情。主办方想求职者所想、急创业者所急,主动出击,积极作为,举办面向留学人员的专属“人才服务盛宴”,将防疫工作做到极致。点滴细节折射的是满满温情,在抓好身份证、随申码、入场码、测体温、查口罩等核对环节的同时,为每张桌子准备好免洗抑菌洗手液、除菌湿巾纸,拉起排队警戒线、接洽完毕加盖企业章,并向部分佩戴口罩不合格的参会者免费发放医用外科口罩。上海城市精细化服务水准的提升,在这一刻彰显得淋漓尽致。

早决策,早部署,早行动。上海市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将人才服务工作“一盘棋”,制定“2020留学人才服务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和社会反响。早在3月,市人才服务中心就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推出“海聚英才”云选会线上招聘模式,让海外留学生足不出户也能看到海量招聘信息。9月17日,本次双选会就已在上海海聚英才平台(上海留学人才网)线上启动,并进行了“线上测评”、“梅园大讲堂”、“职场择业大赛”等系列火热活动。同时,线上线下双选会、云招聘线上直播、创业导师进留创园、海归创业大赛说明会、指导会、海归创业高管研修班等多重举措,搭平台、建机制、强对接、提服务、聚人才,为众多留学人员提供了一揽子精准、有用、有效的服务。

在活动现场,社会专业机构还带来了最新的海归择业大数据分析。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家经济水平的稳步提升,海归招聘日益受到社会各方关注。此次疫情更是对留学生求职就业产生了很大负面影响,使应聘机会减少、入职难度增加。目前海归人才求职就业渠道较少,线上主要通过专业招聘网站和企业官方网站或自媒体,线下主要依赖各类专场招聘会,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智联招聘不断着力建设和优化线上线下双招聘平台,帮助广大留学生精准找到合适的职位。特别是通过“空中宣讲会”“空中双选会”等线上招聘平台,为留学生节省了大量异地奔波的时间精力。

今后,上海市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将不断完善海外人才择业、创业“一站式”服务,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探索新形势下“长效、常态”引才服务机制,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助力上海打造最优人才发展生态,让上海真正成为留学人员回国后的首选之地、发展之地、乐业之地、圆梦之地。

上海市人社局副局长聂磊,市侨联副主席徐大振,市、区相关人才服务机构和各留学人员创业园区负责同志出席了活动。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