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近400名能工巧匠在浦东完成技能“华山论剑”

2020-11-19 16:0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奋楫三十年来,浦东新区不仅铺好平台,培养大批技能型人才,更积极搭好擂台,吹响高质量发展集结号。11月18日,上海市第二届“四大品牌”职业技能大赛闭幕式暨“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专场竞赛决赛在浦东世博展览馆举行,并颁发了“四大品牌”专场竞赛16个正式比赛项目的冠军奖及“四大品牌”技能大赛特别贡献奖。

今年“四大品牌”职业技能大赛最大的亮点是聚焦上海硬核产业,凸显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社会各方积极踊跃地参与而精彩纷呈,吸引了来自全市38支代表队的近400名能工巧匠登台角逐。当天进行的“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专场竞赛,包含8个正式比赛项目、12个展示型比赛项目以及12个互动体验项目,共32个技能项目。比赛内容方面,涵盖了“数据改变生活、数据提升品质、交通提升便捷、环保促进健康、技艺传承匠心”等5大板块。除了竞争激烈的比赛项目外,主办方还特别安排了众多趣味十足的互动体验项目,让到场观众通过沉浸式体验,深刻感受 “上海服务”和“上海制造”带给我们的舒适和便利。

技能大赛不仅是技能高手同场竞技的舞台,更是各行各业人才展示和交流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今年首次以裁判身份参赛的祝高洪,是上届大赛“上海制造”专场竞赛SLA 3D打印项目的冠军得主。他技校毕业后从普通钳工起步成长为设计高级工程师,目前为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研发供应零部件。

在体现“上海服务”和“上海制造”技能水平的同时,本次大赛也着眼于为而立浦东再出发和人民城市建设以及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培养、选拔优秀技能人才。大赛提前对参赛者提出了更加综合全面的要求,从赛场规格、竞赛项目、比赛模式到评分规则等都参照世界技能大赛的标准设置。32个技能项目中,工业机械、增材制造、工业4.0-智能制造产线集成等13个项目均为世赛项目。

在上海市第二届“四大品牌”职业技能大赛闭幕仪式上,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永峰作大赛总结发言;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为获得“上海购物、上海文化、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专场竞赛活动16个正式比赛项目的第一名选手颁奖;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彭沉雷为闵行赛区执委会、浦东赛区执委会颁发“四大品牌”技能大赛特别贡献奖。

浦东三十年取得伟大成就,正得益于不断培养大批技能型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去年,浦东出台人才发展“35条”和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技能人才发展指明方向。今年9月,浦东在全市建设首个“5G技能湾”,并在全市率先开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未来还将成立“AI+技能湾”等多个高技能培训基地。

而立浦东将以承办本次大赛为契机,化办赛经验为助推产业创新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永续动力,融比赛精神于厚植工匠文化、培育工匠精神的潜移默化,助推全社会形成“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鼓励更多青年走上技能成才之路。让一批又一批技能人才在磨炼中享受比赛,精进自身技能水平,为国家贡献力量,成就锦绣人生。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