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金臣·亦飞鸣美术馆亮相上海虹桥商务区 “朋友圈”再添新成员

2020-11-13 23:3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金臣·亦飞鸣美术馆正式开馆迎客。

金臣·亦飞鸣美术馆正式开馆。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倪珺报道 11月13日,“重生——2020上海当代艺术展暨金臣·亦飞鸣美术馆开馆展”在上海虹桥商务区开幕。本次展览以“重生”为主题,将展出陈逸鸣、孙良、余启平、牟桓、施勇、薛松共六位沪上知名当代艺术家的作品。

为加快功能打造和产城融合,适应长三角联动发展新的形势,以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释放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实行会展、商务、旅游、文化等方面联动”要求,虹桥商务区始终遵循“崇人文”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会商旅文体联动,以旅带文、以文兴商、以商促文,厚植人文底蕴。

此次开幕的金臣·亦飞鸣美术馆以巨量的艺术空间亮相,不仅将陆续推出当代艺术家的国际作品展,还将开辟艺术画廊、艺术讲坛、艺术培训与交流等公众活动和公共服务空间,打造真正的“无墙美术馆”,建立艺术高地,让艺术充分融入生活、连接世界。

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在开幕式上致辞。

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在开幕式上致辞。

海派油画艺术家兼金臣·亦飞鸣美术馆执行馆长陈逸鸣在开幕式上致辞。

海派油画艺术家兼金臣·亦飞鸣美术馆执行馆长陈逸鸣在开幕式上致辞。

艺术家们用各自的表达方式,呈现了对2020年这个特殊时期的的情感记录与生命思考,启迪人们一起审视后疫情时代人类将要面临的诸多课题。这是后疫情时代带来的深邃思考,是人类文明走向“重生”的过程,也是本次展览期待探讨的话题。

海派油画艺术家兼金臣·亦飞鸣美术馆执行馆长陈逸鸣表示,上海自1843年开埠以来,最早实现了东西方对望,一百多年来,几代海派画家用卓越的睿智和才华,让世界见识中国的艺术力量,为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作出了生动而精彩的诠释。

据了解,陈逸飞、陈逸鸣兄弟作为“海派艺术”杰出的代表,以他们卓越的艺术才华和杰出的艺术成就,融入了时代印记,留给人们长久的记忆。此次,以“逸飞”与“逸鸣”兄弟之名命名金臣·亦飞鸣美术馆,既是对海派艺术家大美术文化担当的真诚致敬,也是期待着艺脉传承的精神延续,让中国人变得更美、让城市变得更美、让艺术走进新时代的视野。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出席开幕活动并致辞。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出席开幕活动并致辞。

上海市闵行区常委、副区长吴斌出席开幕活动并致辞。

上海市闵行区常委、副区长吴斌出席开幕活动并致辞。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胡炜出席开幕活动并致辞。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胡炜出席开幕活动并致辞。

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文艺处处长吴忠民出席开幕活动并致辞。

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文艺处处长吴忠民出席开幕活动并致辞。

著名文化学者、作家余秋雨出席开幕活动并致辞。

著名文化学者、作家余秋雨出席开幕活动并致辞。

开幕式上,金臣集团总经理、金臣·亦飞鸣美术馆馆长顾备军发来祝贺视频。

开幕式上,金臣集团总经理、金臣·亦飞鸣美术馆馆长顾备军发来祝贺视频。

“重生——上海当代艺术展”现场

“重生——上海当代艺术展”现场。

“在120多个的日日夜夜后,金臣·亦飞鸣美术馆建设竣工落成,看到金臣·亦飞鸣美术馆晶莹剔透的入口和漂亮的楼梯,这何尝不是一种艺术呢?”金臣集团总经理顾备军表示,建筑不应该是钢筋混凝土,它应该是一种艺术的诠释,同时地产也不应该是完全商业化,它更多的是社会的责任感和一种梦想的实现。

据悉,继2016年启动建设会商旅文示范区,2018年联合长三角主要城市启动打造长三角会商旅文体示范区联动平台以来,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不断推出包含美食、娱乐、文体、公益等一系列配套活动,并逐步形成了光影上海、天地世界音乐节、华翔绿地端午集、虹桥国际美食节等品牌活动和品牌效应。在城市管理方面也多方深度践行这一理念,虹桥海外贸易中心打响大虹桥国际文化品牌,商务区申长路艺术街区示范街完成艺术提升,长三角读书会开启线上、线下双模式,探索增进商务区艺术氛围、塑造商务区艺术特质、增进人文内涵,打造有温度、可阅读的人文新城。并结合新的战略定位和发展要求,不断融入和丰富国际元素,致力推进2020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瑞士之夜等活动,打造具有国际多元化的人文世界、精神家园。 

“下一步,管委会将围绕商务区新的功能和定位,扩大优质文化资源供给。加快布局重大文化体育项目,加快建设虹桥商务区中心图书馆、虹桥商务区国际艺文中心,打造集音乐厅、美术馆、博物馆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服务高地。推进外商等多元投资主体建设剧院、电影院、音乐厅等文化场馆和设立演出场所经营单位,引进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演出展览活动。举办国际时装周、音乐节等世界级节事活动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吸引高水平职业赛事。加快建设若干个面向长三角的区域级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表示,在国际多元文化艺术的引领下,金臣·亦飞鸣美术馆的蓬勃发展将促进国际多元文化对虹桥商务区的赋能,也进一步提升虹桥商务区的国际艺术文化地位,推动商务区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发挥出联动长三角和国内国际双循环节点链接作用。

现场展品2

现场展品1

现场展品

现场展品。

【责编:缪晓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