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这个地方,凭什么成为扩大对外开放的“探路者”?

2020-10-30 10:51     上观新闻

10月28日,上海市政协举行十三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围绕“虹桥商务区打造国际开放枢纽推进落实情况”监督议政。市政协主席董云虎讲话。副市长宗明通报有关情况。

会上,徐建民常委代表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作主旨发言,从明确功能定位、促进市区联动、完善交通布局、强化资源配置、发展新型国际贸易、汇聚国际高端人才、完善产业生态、高起点谋划“十四五”规划等八个方面,对加快虹桥商务区建设,全力打造国际开放枢纽提出意见建议。史吉平、封亚培、翁华建、卢慧文、蒋怀宇常委围绕加强制度创新、提高进博会集散能力、做强枢纽功能、促进产城融合等建言。郑杨、瞿秋平委员应邀就提升虹桥商务区金融资源配置功能、强化金融赋能发言。

董云虎指出,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是中央、市委对虹桥商务区发展的新定位、新目标和新要求。要在优化布局、强化功能上做文章,推动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创新集成,着力提升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努力成为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要在面向长三角、服务全国的格局上做文章,加强产业联动、企业互动、人员流动,努力成为扩大对内开放、畅通区域“小循环”的“关键轴”。要在面向世界、建设国际枢纽上做文章,推动开放共享、内联外通、互利共赢,着力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努力成为扩大对外开放的“探路者”。要在办好进博会、发挥溢出带动效应上做文章,推动消费升级、贸易升级、开放升级,着力释放内需潜力,有效对冲下行压力,努力成为经济发展的“稳定盘”。市政协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加快虹桥商务区建设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国际一流商务区和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打造国际开放枢纽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会议审议通过《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的办法》。根据全国政协有关文件精神,市政协对年初制定的凝聚共识工作办法(试行)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办法包括5个部分、19条,围绕在学习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在协商议政、团结联谊中凝聚共识等,作出制度性机制性安排。

市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通报了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

市政协副主席方惠萍主持会议,副主席周汉民、王志雄、张恩迪、李逸平、徐逸波、金兴明出席。(顾杰 张骏)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海这个地方,凭什么成为扩大对外开放的“探路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