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什么样的“人民城市”最美?昨天“高端智库”张江论道

2020-10-23 09:54     来源:浦东发布

10月22日的张江科学城,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因为第八届上海院士专家峰会在这里举行。多名中国两院院士和行业专家来到张江,“最聪敏的脑袋”一起为“未来人民城市”建设出谋划策,赋能浦东高质量发展,探索最美人民城市的建设思路。中国科学院院士沈文庆、陈凯先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健组成大会主席团。

捕获

会前,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区委副书记单少军,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苏荣辉会见了与会的院士专家。

陈凯先院士在致辞中说,峰会将以“未来人民城市:创新·协同·共享”为主题,立足上海和浦东的产业实际,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各个环节,为创新城市建设、提升治理能力群策群力。

杭迎伟在致辞中表示,浦东正努力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的新理念,在育新机、开新局中书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浦东样本,期盼院士专家成为浦东发展的智囊团,分享真知灼见,为科技助力人民城市建设出谋划策。

苏荣辉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学院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在共建大科学装置、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院士专家高端智库发挥影响力和前瞻性,放眼未来,以科技创新驱动人民城市建设。

10月22日下午和10月23日,峰会的主论坛和3个专题分论坛分别举行。

在昨天的主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放眼长三角,首先作了《城市未来技术与新基建的逻辑》的报告,就城市未来技术的五大突破方向等做了分享。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褚君浩,作了《智能时代背景下的智慧城市建设》报告,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重大作用为例,讲述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如何为城市生活按下“智能升级键”。

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樊代明,围绕新冠疫情,对社会治理、公共卫生、医疗救治等体系的考验,作了《疫后医学发展的思考》的主旨报告。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权衡、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教授宁越敏,作为社会科学领域的专家,分别带来了《加快收入分配改革,推动共建共享的人民城市发展》和《优化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城市》的报告,从细分角度探讨了城市发展如何惠及人民。

今天,“最强智库”将继续在张江科学城碰撞智慧。

峰会的3个分论坛将分别以“人民城市之智慧医疗”、“人民城市之新‘智’理”和“人民城市之城市群”为主题,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毛军发,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等院士专家共同探讨,从不同领域为最美人民城市建设贡献智慧。

本届峰会由中科院学部工作局、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指导,浦东新区科协、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张江管理局主办。(张敏/文   徐网/摄)

【责编:倪珺】
原标题:什么样的“人民城市”最美?今天“高端智库”张江论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