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北京、上海、深圳位列全球城市科技创新突破期望值前三

2020-10-23 09:54     文汇

未来十五年,全球科学家最看好哪些城市科技创新前景?昨天,在2020浦江创新论坛上发布的《2020“理想之城”——面向2035年的全球科技创新城市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城市的科技创新未来前景广受看好,其中北京、上海、深圳位列全球城市科技创新突破期望值前三位。

《报告》指出,中国城市与国际城市之间科学家双向流动趋势增强,“中—美—欧”三角迁徙模式凸显,“北—上—深”人才交流活跃。

科技人才的国内高效循环正在形成

“理想之城”系列知识产品由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于2018年起合作推出,今年的这份报告是系列报告的第四期。

通过对700多名全球一线科学家进行的问卷调查,《2020“理想之城”报告》分析了科学家在全球主要城市之间流动集聚的宏观趋势,对未来5到15年间重大科技突破点和这些突破可能涌现的城市进行了预测。

《报告》发现,过去5年中,北京、上海、深圳和欧美发达国家城市之间已经形成了科学家双向流动的关系。未来,中国、美国和欧洲作为全球科技三极的趋势将更加明显,中美、中欧和欧美将成为世界范围内科学家流动的三大主轴。

与此同时,科技人才的国内高效循环也在形成。调查显示,未来5年,现居北上深的科学家计划或考虑向另外两座城市流动的比例分别为30.3%、30.8%和29.3%。这一数字在美国纽约、波士顿和旧金山平均为11.8%,在欧洲的伦敦、巴黎和柏林平均为10.2%。

“科技人才在国内的高效流动,体现了国内城市开放的人才机制和包容的人才环境。”报告主要负责人之一、上海市科学学所王雪莹博士解释,这一方面使得人才不断寻找自己价值最大化的空间,创新活力得以充分释放;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国内城市创新体系正处于高速迭代发展阶段,对于人才的需求日新月异。

上海在化学、医学领域创新前景最被全球科学家看好

科学家是站在人类知识疆域前沿的开拓者,他们对于区域科技创新的认可与信心,前往工作生活的意愿,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该区域创新潜力的强弱。

《报告》指出,北京和上海被认为是未来15年中能够为全球最高水平科学家提供最好科研平台和创新环境的城市,其后依次是纽约、波士顿、旧金山、深圳、新加坡、伦敦、东京和洛杉矶。

值得一提的是,调查显示,中国城市被认为能够为全球富有潜力的年轻科研人员提供最优发展计划和条件。其中,深圳以最高的支持率成为最受全球科学家认可的未来青年创新之城,其次是上海,北京位居第三。“接受调查的科学家普遍认为,中国城市能够为青年科学家提供充分的发展机会、多元的发展平台和力度较大的科研支持。”王雪莹表示,这意味着未来15年,中国有可能形成对全球青年科技人才的集聚趋势。

与这两项结果相吻合,中国城市的科技创新前景受到全球科学家普遍看好。在“您所在研究领域内,哪个城市在未来15年内最有可能率先涌现重大创新突破”这一调查结果中,北京、上海和深圳分别以13.64%、11.65%和11.08%的支持率,排名全球城市科技创新突破未来期望值前三位,排名前十的其他城市分别是旧金山、波士顿、纽约、东京、新加坡、伦敦和洛杉矶。

多数受调查科学家认为,北京在工程技术、物理、环境科学和生态学三个领域最有可能引领未来15年的全球科技创新前沿,而上海在化学、医学领域的创新前景受到最多全球科学家的看好。

同样,对于中国城市创新前景的认可,还体现在科学家们对于城市创新创业环境的评价中。在关于“哪些城市在未来15年中最可能涌现高科技创新创业和高成长性新兴企业”的调查中,北京、上海和深圳依次占据前三,拥有“硅谷”的旧金山和拥有“硅巷”的纽约紧随其后,排名6到10位的城市分别是波士顿、新加坡、东京、伦敦和特拉维夫。(许琦敏)

【责编:倪珺】
原标题:北京、上海、深圳位列全球城市科技创新突破期望值前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