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去奉贤博物馆看龙泉宝剑、赏千年青瓷

2020-10-20 22:1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B08P5275

“天下龙泉——龙泉青瓷·宝剑传承与创新展”在奉贤博物馆开幕,一场用青瓷烧制的乐器演奏惊艳现场。鲍筱兰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报道 “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罄”,一场用青瓷烧制的乐器演奏惊艳现场。美妙独特的声色、飘扬悦耳的旋律,《瓷航》、《茉莉花》两首曲目为观众带来独具匠心的听觉盛宴。10月20日上午,“天下龙泉——龙泉青瓷·宝剑传承与创新展”在奉贤博物馆开幕。

614103323

奉贤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向义海说,以此次展览为推进两地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1103020184

龙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雷蕾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及配套活动,进一步推进龙泉青瓷文化和东方美谷文化融合,为产业品牌、文化品牌增添新亮。

现场,奉贤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向义海致辞,“美玉生磐石,宝剑出龙渊”,千百年来,龙泉的青瓷文化、宝剑文化蜚声海内外。奉贤区、龙泉市两地区将以此次展览为契机进行友好合作,推进两地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随后,龙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雷蕾表示,自2019年9月龙泉市与上海奉贤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各层级多领域频繁互动、密切交流,两地合作实现了良好开局、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及配套活动,进一步推进龙泉青瓷文化和东方美谷文化融合,为产业品牌、文化品牌增添新亮。

刀光剑影,看侠义气概,鼓乐表演《十面埋伏》尽显快意江湖。舒缓有序,刚柔并济,太极剑表演《剑韵乾坤》以剑舞出特有的韵致和风采。

1009629031

现场领导嘉宾共同步入展厅参观龙泉青瓷。

1278182849

现场领导嘉宾共同步入展厅参看龙泉宝剑。

B08P5381

现场展示的龙泉青瓷。

B08P5287

展厅现场,年轻的工艺师展示龙泉青瓷制作过程。

据了解,浙江省龙泉市以青瓷文化、宝剑文化闻名于世,是中国陶瓷文化历史名城和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龙泉宝剑始创于春秋战国时期,以“坚韧锋利、刚柔并寓、寒光逼人、纹饰巧致”四大特色而成为“中华第一剑”。龙泉青瓷始于三国两晋,盛于宋元,以“清澈如秋空、宁静似深海”的哥、弟窑瓷器享誉海内外,其中“哥窑”与著名的官、汝、定、钧并称宋代五大名窑。2006年龙泉宝剑锻制技艺、龙泉青瓷烧制技艺双双成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迄今为止全球唯一入选“人类非遗”的陶瓷类项目。

龙泉剑瓷闻名国内、享誉国际,是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载体,也是龙泉深厚的文化底蕴得以延续发扬的重要依托。为了更好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在新时代背景下积极探索博物馆展览模式,促进两地文化的沟通交流,奉贤博物馆与浙江省龙泉市人民政府联袂推出“天下龙泉—龙泉青瓷·宝剑传承与创新”展,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中华民族丰富独特的文化遗产得以更好的展示与传播。

780974600

龙泉市、奉贤区领导共同上台为展览揭幕,天下龙泉——龙泉青瓷•宝剑传承与创新展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展览共包括“千峰翠色”、“青出于蓝”、“铸剑春秋”和“欧冶遗风”四个单元,萃集古今龙泉青瓷、宝剑作品,极具浙江地方特色,力求全方位、立体化展现龙泉青瓷及龙泉宝剑的历史文化变迁以及其独具艺术风格的工艺,希望观众能够从中感悟和领略中国博大精深的陶瓷文化和刀剑文化。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卫,奉贤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向义海,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袁园,龙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雷蕾,龙泉市副市长余华明,龙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胡武海、副局长王岗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