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奉贤又一文创力作—— “冷江雨巷”春梢丁香

2020-09-29 09:4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清乾隆《奉贤县志》上记载:“按今世布之佳者,首推松江,而松江之布,推奉贤之庄行”……位于南上海奉贤区的庄行老街,长约1000多米,最早形成于600多年前。街旁南桥塘开挖于明代嘉靖年间,两岸居民临水而建,因水而市,枕水而居,形成了东有牌坊、南有城墙、西面有古桥,极具江南水乡特色的“庄家行”。

随时代变迁,老街日渐没落。曾经鳞次栉比的戏台、茶馆、书院、饭店、庙宇等逐一消逝,留给后人无尽遗憾。然而,就在今年,老街走出凋敝,以“冷江雨巷”的新姿态亭亭立于世人面前,它将依托“都市古镇、田园牧歌”的总体设计原则,成为充分结合历史文化和时代功能的南上海新地标。

42处历史建筑 成项目最大亮点

位于上海奉贤的“冷江雨巷”项目东至浦卫公路,南至南亭公路,西至规划兴民路,北至浦南运河,区域总面积约2.2平方公里,建筑总面积47.7万平方米。其中,位于庄行老街核心区的南桥塘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占地353亩,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

此前,奉贤区全面梳理庄行古镇历史文化脉络,已调查研究古镇的发展历史、名人古迹等100多处,梳理出庄家、宋家、刁家等名门望族,其中著有《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宋懋澄、画有《千岩万壑图》的宋懋晋两兄弟是明代文化的代表人物。还挖掘出以俞振飞的听真曲社为代表的戏剧文化、以立鑫花米行等老字号为代表的商业文化等。

同时,发现并保留42处历史建筑,为“冷江雨巷”项目留、改、拆等提供依据。建筑中的马头墙、走马楼、观音兜等庄行元素为“冷江雨巷”城中建筑形态提供参考。

截至目前,奉贤区已完成庄行老街历史风貌区保护与改造研究报告,对项目范围内42处保留历史建筑从房屋基本概况、价值评估、现状情况等多方面进行了评估,并形成结论和建议。未来,这些带着江南味道的院落和建筑将是“冷江雨巷”中最大的亮点。

两轴三片区 彰显都市古镇意趣

据介绍,整个项目以“都市古镇、田园牧歌”的规划愿景为总体原则,目前已引进国内一流设计团队,推进“两轴三片区”重点片区的城市设计方案。

其中,创盟国际按照“文、园、创、居”的设计策略提出“一街、一园、一总部”的城市设计总体概念,已完成“两轴三片区”重点片区的城市设计方案和“一总部”的初步设计方案;杭州园林设计院以重塑庄行老街古韵的设计理念完成了“一街”的概念设计方案,“一园”结合杭州“郭庄”的江南园林特色,融合庄行本土文化,打造具有江南园林神韵的活力街区,并作为“冷江雨巷”的门户;庄行粮库点位则由建筑师李向北团队按照都市古镇的理念,以“汪氏”老宅为锚点向四周延伸巷、院、园的设计理念,结合庄良河周边水域及林地建设江南特色的园林绿地,目前已完成概念设计方案。

“冷江雨巷”此次改造建设,还将同步提升周边生态环境和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统筹推进“水、路、绿”等项目建设。其中,冷泾港、南桥塘河道治理已纳入市级生态河道小流域治理项目,已启动河道整治方案编制,目前正在编制调查报告;南桥塘周边道路设施提升研究方案已完成初稿;浦南运河冷泾港十字水系周边景观概念设计方案已完成,拟打造生态水乡湿地公园,重现原生态。

南上海城市新地标 打造新经济产业集聚中心

作为未来南上海的城市新地标,为回应市场强烈需求,目前“冷江雨巷”已经组建专班平台同步开展招商工作。奉贤还成立了“上海冷江雨巷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冷江雨巷”项目招商的主力军,加速将“冷江雨巷”打造成为互联网电商产业集聚中心。

截至目前,已引入芝麻金控互联网产业招商平台、庞狸互联网宠物医院等新经济项目。其中,庞狸互联网宠物医院的落地,得益于今年6月奉贤区庄行镇获得上海市农委正式批复,成为互联网宠物医院先行先试区域。项目选址在庄行老街东街17号,建成后将作为宠物医疗项目展览展示线下体验厅,打造数据中心、展示中心和体验中心于一体的总部经济空间。

此外,为呼应“冷江雨巷”网红镇的建设,庄行镇还在庄行工业园利用7.7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打造“星梦工厂”东方美谷互联网产业基地。此项目由中科院育成基金携手“电视猫”成立专项运营公司,目前已有宝尊、如涵、快手等知名电商及MCN头部企业意向入驻,其中宝尊拟于今年10月入驻,抢抓“双十一”消费窗口。据介绍,整体项目预计2021年税收达1亿元,五年内税收达3亿元。(杜晨薇)

 

冷江雨巷

你若来江南

千万要到冷江雨巷

静静的冷江

长长的雨巷

还有那个愁怨的丁香

 

你若来江南

千万要去冷江雨巷

不一样的冷江

不一样的雨巷

还有个不一样的丁香

 

不一样的冷江

不一样的雨巷

十里桃花

千里飘落

飘落的不是她的眼泪

而是追梦的云霞

红翻了天边

 

你若来江南

千万要到冷江雨巷

静静的冷江

长长的雨巷

还有那个曾经

曾经让你一去不回

来不及道别的丁香

丁香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