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旅游节交出亮眼“成绩单” 景区接待游客350万人次

2020-09-27 16:4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倪珺报道 持续了16天的2020年上海旅游节将于9月27日晚落下帷幕。在当天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局长于秀芬表示,旅游节期间,上海各大景区点共接待游客350万人次,环比增长28%;拉动消费方面,旅游、餐饮、娱乐售票等日常消费类交易总金额为319.7亿元,环比增长35%。

据介绍,本届旅游节秉承“安心、开心”的目标,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活动组织“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在为期16天的旅游节期间,推出了156项精品活动和近500条特色精品线路,涵盖三大文化、一江一河、建筑阅读、网红摄影、购物美食等方面,涉及数千个网红打卡点。文化旅游行业恢复势头喜人,数据显示,宾馆旅馆客房出租率64%,环比增长8个百分点;各大景区点共接待游客350万人次,环比增长28%;住宿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1.6%,今年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文艺演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6%,动漫游戏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4倍。9月12日至25日,上海接待旅游人数同比增长39%,环比增长96%;9月12日—9月27日,上海地区旅游、餐饮、娱乐售票等日常消费类交易总金额为319.7亿元,环比增长35%。

上海是一座“处处是景、时时宜游”的优秀旅游城市。本届旅游节坚持城旅一体、以节兴市,深入挖掘旅游新地标、新载体、新玩法,充分激发和释放城市活力,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高质量推进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上海力争率先在长三角部分城市实现旅游观光的“同城待遇”,把原来的“好邻居”变成现在的“一家人”。

今年旅游节期间,上海实现了4个首次,即首次在南通、温州和黄山设立旅游节长三角分会场,三地共推出近100项主题活动,共吸引超800万人参与和关注;首次通过文旅夜市、商旅活动、美食打卡、自驾旅游、达人直播等多种方式集中展示了一批长三角城市的精品文旅新空间,同时,在旅游节开幕式上与主会场连线,通过电视网络直播推介长三角丰富的文旅资源;首次推出上海到浙江省湖州市的“从黄浦江源到世界会客厅”的精品旅游线路,首批上海市民在旅游节期间踏上了沪湖之旅的美妙旅程;首次推出联动上海和17个城市的长三角旅游PASS年卡,该产品上线仅12天,就销售超过2万份。

为顺应城市新生活的需求,上海还针对年轻人群体的潮流玩法,推出一批上海最潮最新的网红打卡地和最佳摄影点的评选,不断培育“平台+商户”,“线上种草+线下打卡”的文旅消费形式。其中,杨浦区推出杨浦滨江十大“最佳摄影点”和12个“最佳网红打卡点”;虹口区推出4个北外滩最佳摄影点和八处最美地标;闵行区推出“寻宝闵行·闵行十大网红打卡地”和“有一场旅行叫闵行”闵行路书大赛;徐汇区复兴艺术节为市民游客呈现音乐与建筑跨界融合的奇妙魅力;普陀区组织三条线路实地探营打卡苏州河两岸的潮玩地,不断拓展苏州河滨水文旅新空间。

此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上海旅游节主动拥抱互联网,推出“线上导览”、“线下打卡”文化旅游新体验、新模式。据统计,今年首创的 “云旅游”平台汇聚了旅游节百余场线下精品活动、近百条涵盖沪上重点商圈、旅游景点、文化场所的主题线路,总点击量达1.17亿人次。

【责编:缪晓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