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浙江金华:“无证明城市”见证法治政府进步

2020-09-25 10:2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李清照笔下“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的浙江金华,如今以新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图为金华一景。于兴勇/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季晓莉  孙弋弋

8月21日,中央依法治国办发布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浙江省金华市全面实施“无证明城市”改革成为24个示范项目之一。“无证明城市”改革依照“依法行政、高效便民”原则进行精简事项、流程再造,充分体现了法治政府建设内在要求。

截至2020年7月底,金华全市市场主体总量118.42万户,居浙江省第二;浙江省今年开展“争先创优”以来,金华市大部分指标增速实现加速回升,在浙江省排名实现进位。

金华市“无证明城市”改革专班表示,将以获评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为契机,进一步研究细化“无证明城市”标准规范,争取将“金华经验”上升为浙江省级乃至全国复制推广的“金华标准”。目前,除了金华市,浙江省台州市、河北省石家庄市等多地也在创建“无证明城市”。

“无证明”:神奇背后的逻辑

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上,2018年年初,金华市率先启动“无证明城市”改革,在义乌市首先试点。2019年2月23日,金华市宣布全面实施“无证明城市”改革,凭证明办事成为历史。当时,金华市市长尹学群向社会宣布,只要在金华市域范围内,原来需要群众、企业自己去政府部门、公用事业单位,包括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在内的服务机构开具的证明,一律取消或免提交。金华市由此成为全国首个“无证明”办理业务的地级市。

据介绍,“无证明”不是指“零证明”,而是遵循法无规定一律取消的原则确定取消证明材料清单,证明材料是指群众、法人未持有的,由金华市内第三方权威部门、机构开具的,针对特定事项的具有举证意义的盖章类材料,不包括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自己持有的各类证照等自证材料、审核材料以及具有法律效力的司法文书和诉讼证据。

金华市通过4种方式实现了证明事项的“无证明”办理:没有法律依据规定的证明事项,直接取消;可由申请人告知承诺的证明事项,免于提交证明;审批服务单位可直接查询获取信息的事项,通过“网上跑”自动生成证明;涉及个人隐私、商业机密或暂时无法数据共享的事项,通过部门核验实现证明。

一年多来,金华市全域建成统一的无证明查询核验系统,配有证明数据项332项,涵盖全市1500个查询和出具证明机构,用“数据跑”“部门跑”代替“群众跑”,彻底取消各种“奇葩”证明。

例如,执业药师注册所需的“社会保险证明”等861项证明被直接取消,不动产权属证明等可大数据查询的高频事项也无需再开具证明。再如,“住所合法使用证明”是商事登记中高频发生的一个证明事项,金华市每年办理20万件以上,以此为突破口,推行经营场所登记告知承诺制,解决了群众企业办事的难点堵点。

据统计,本着“能取消尽可能取消”的原则,改革以来,金华市累计取消证明4052项,让群众和企业免提交各类证明206.86万余件,改革满意率达99.99%。“无证明城市”改革把老百姓的办事成本转移给政府,真正做到从便民政府发展为惠民政府,人民成为主体。

同时,金华市围绕打造“营商环境最优、便民服务最优、机关效能最高”地市目标,打出了“10+N”便利化行动、“标准地”改革、“互联网+监管”、升级网上中介超市等组合拳。数据逐渐打通,改革不断延伸,“最多跑一次”改革再扩大,撬动社会治理各领域改革不断深化。

大数据:技术带来的便利

由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主动解决证明问题,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变“你向我证明”为“我为你证明”,是“无证明城市”改革的实质。数据支撑,成为这一转变的关键所在。

金华市从高频事项入手,围绕数据查验、部门核验两种方式,按照“横向归集、纵向打通”的要求,打破了信息孤岛、打通了数据壁垒,织成了一张上连省级、下接县市、部门联通的数据共享网络,证明事项数据共享率达到76%,有力推动了政府数字化转型。

例如,通过在系统输入本人姓名、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后通过刷脸对比就能确定身份信息,原本办理户口迁移所需的社保缴纳记录、居民户口簿、毕业证书、无婚姻证明等材料都通过网上数据查验、部门检验取代、告知承诺免提交的方式进行证明,省却了以往跑部门开具相关证明的麻烦;原先需要迁入地街道出具户口迁入村、社区的“同意迁入证明”直接取消,短短几分钟户口迁移手续就能办好。

再如,补办遗失的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原先需要提供无交通肇事犯罪、无酒后驾驶、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等证明;现在窗口工作人员通过在线点对点数据交换在线核验方式,向公安部门发出核验请求,公安代办员在10分钟内完成核验,窗口人员确认有效后当即就能办理证件补办。

还有人才落户更便利了,如果没带身份证,有人脸识别系统;如果没带毕业证,工作人员可以帮忙查;有了整合公安、民政、自然资源、人社等部门数据的金华市“无证明城市”查询核验系统,落户需要的无房证明、社保证明等,一查就清楚。

依托全市统一的“无证明城市”查询核验系统,金华市进一步创新开展了新生儿出生、上学、退休、工伤、逝者身后、企业开办等“一件事”主题化部门协同联办。例如新生儿出生“九事联办”全程仅需填1张表格、花1个小时,就能实现落户登记、市民卡、预防接种证办理等9个事项在医院“一站式”联办。

在“企业开办零见面”平台上,企业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税控设备申领实现一体化集成服务,同时具备在线支付、电子签名、网络互通、材料共享等功能,企业登记平均用时不到60分钟,各个环节提交材料由改革前的17份减少至6份,A4纸用量锐减2/3,全市新设企业网办率达98.8%。

金华市还推出了“无证明、无证件、无复印”大厅,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从“各跑一次”到全程“无证明”,从“再跑一次”到当场“刷脸办”,从“全复印”到“无复印”。

实施“无证明城市”的最终目标是实现数据共享,用数据替代证明,这就需要大刀阔斧解决信息孤岛、公共服务系统证明事项数量庞大等难题。金华市各部门都在尽可能提高数据查询办理方式的比例,尤其是高频事项,探索简单快速的操作办法。

此外,金华市通过乡镇(街道)负责组建“钉钉工作群”,建立村(社区)书记、主任、会计等组成的改革工作专员队伍,由他们代为办理核验等,金华市实现了各层级群众办事的“无证明”办理。

金华市银保监分局在全市5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76家保险公司有序落地,形成了银行取消证明19项、保险取消证明10项,明确了直接取消、告知承诺、数据查询、部门核验4类取消证明方式;同时,牵头制订“无证明操作办法及格式文本”,推动银行保险出台相关细化制度17件。

总的来看,金华市将提供证明的成本和义务由公民、企业转移给了政府和其他公共事业单位及提供公共服务的机构,从“要证明”到“无证明”,极大优化了营商环境,体现了从“依法行政”向“良好政府”的扩展。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