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粉黛乱子草摇曳生姿 上海这些地方可观赏“粉色浪漫”

2020-09-22 13:26     新闻晨报

秋风起,又到粉黛乱子草摇曳生姿的季节。多年前,这种来自北美大草原的植物被引入国内后,逐渐在上海、杭州等地成为“网红”,漫无边际的粉色引爆了少女心,成为热门打卡点。今年,上海中心城区和城郊依然有不少地方种植了粉黛乱子草,包括辰山植物园、杨浦滨江、嘉北郊野公园等。目前,粉黛乱子草已经进入了观赏期,市民游客国庆假期可以去打卡。

网红粉黛乱子草逐步扩张“领地”

在上海,粉黛乱子草是从金山吕巷镇的一个苗圃开始的。2015年,一名苗木商人在金山吕巷镇经营的苗木基地种植了一片粉黛乱子草,当时属于刚引进国内不久的植物。如梦似幻的照片经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后,一下子吸引了很多人慕名前去拍照打卡,部分粉黛乱子草遭踩踏。

不过,粉黛乱子草的“美名”从此传开。看到市民游客喜欢这种观赏草,上海植物园、辰山植物园、世纪公园、杨浦滨江、彭浦四季公园、崇明明珠湖公园、嘉北郊野公园等公园绿地,甚至海宁路沿线部分绿地陆续开始种植粉黛乱子草,粉黛乱子草从郊区田野走进了中心城区。

与此同时,它也在外地不少城市扩张,比如杭州。

观赏时注意“脚下留情”

粉黛乱子草成名的同时,也让它遭了殃。由于众多市民游客纷涌而至拍照,为了取景,一些人踩进了花田,“柔弱”的粉黛乱子草倒地。去年,记者在嘉北郊野公园看到,路边一丛丛粉黛乱子草被踩踏倒伏。去年,世纪公园也播种了一片粉黛乱子草,但是今年,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被踩踏比较厉害,今年那片粉黛乱子草的观赏效果不是特别好。

在此,也要提醒市民游客,国庆假期如果去观赏粉黛乱子草注意文明观赏,不要踩踏,给后来的游客留下一片风景。记者也注意到,为了方便市民游客拍照,不少种植点在播种时已经在草丛中预留了小径供行走。

观赏期可持续至10月中下旬

粉黛乱子草和我们常见的狗尾巴草一样,都是观赏草的一种。近年来,观赏草成为公园绿地秋季一景,营造出别样的秋日风情。秋风一吹,观赏草们随风摇曳。除了粉黛乱在草,目前公园绿地常见的观赏草还包括狼尾草、细叶芒、蓝羊茅等。市民在观赏粉黛乱子草的同时,也可以注意一下其他观赏草的特点。

今年,粉黛乱子草的观赏期估计可以持续到10月中下旬,市民游客可以慢慢欣赏。

上海这些地方可观赏“粉色浪漫”

●辰山植物园:在辰山植物园禾草园、北美植物区的旱溪花境内,占地800平方米的粉黛乱子草风中摇摆,如梦似幻。

●上海之鱼:上海之鱼4万平方米的粉黛乱子草已逐渐绽放,9月底将进入盛花期,花期可以持续20天左右。除了粉黛乱子草,1.8万平方米的百日草和波斯菊,7万平方米的硫华菊也将在国庆期间铺满大地。

●南上海运河公园:南上海运河公园(位于浦南运河北侧远东路至环城东路)是奉贤十字水街浦南运河北侧的公共绿地,种植了墨西哥鼠尾草、粉黛乱子草、柳叶马鞭草、百日草等10余种草本植物,其中粉黛乱子草面积近一万平方米。

●嘉北郊野公园:嘉北郊野公园花海时光(位于嘉北郊野公园的西面,紧邻3号口西游客中心)的粉黛乱子草共占地25亩,目前已经进入盛花期,盛花期将持续1个月,可以陪伴市民游客度过整个国庆假期。

●彭浦四季公园:粉黛乱子草可以说是彭浦四季公园的特色景观,每年秋季吸引大量游客特地来打卡取景,具体种植地点在公园中部游客服务中心的北侧。

●杨浦滨江:杨浦滨江带的粉黛乱子草集中在杨浦大桥下(西侧),预计本周起逐渐进入盛开期。

●崇明明珠湖公园:崇明明珠湖公园的粉黛乱子草已逐渐进入观赏期,在美美的风景中行走,刷屏你的国庆假期朋友圈吧。

●特别提醒:鉴于往年各粉黛乱子草都有不同程度被踩踏现象,建议市民游客一定要文明观赏,拍照时勿踩踏植物。

【责编:倪珺】
原标题:粉黛乱子草摇曳生姿 上海这些地方可观赏“粉色浪漫”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