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青浦区:着力推进“一线一厅一中心”建设

2020-09-19 13:3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去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正式揭牌,示范区范围包括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9月18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青浦区委副书记、区长余旭峰表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是青浦的责任使命,也是青浦当前最大的机遇,青浦将围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以项目化带动一体化,进一步体现示范区建设集中度,着力推进“一线一厅一中心”建设。

余旭峰说,地铁17号线将往西延伸,先到西岑、再到金泽,约13公里,目前正在进行方案研究和有关前期工作,争取明年开工建设。还将打造一处约35平方公里的,体现东方意境、容纳和谐生境、提供游憩佳境、共聚创新环境的“江南庭院、水乡客厅”。“一中心”即西岑科创中心。华为研发基地预计9月29日正式开工建设,未来科创中心将以华为研发中心为依托,围绕集成电路等相关产业,加快集聚华为中下游产业链,提升区域产业整体能级。

青浦东联大虹桥、西接江浙两省,是上海对内对外开放的枢纽门户,历史文化悠久,生态禀赋优异,江南基因优秀。五年间,地区生产总值从665.2亿元增长到939.7亿元,年均增长7.2%。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67.3亿元增长到159亿元,超额完成翻一番的目标。(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1166.3亿元、增长5.8%;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7.2亿元、增长2.0%,总量全市第7、增幅第4。近几年区级财力增速始终位列全市前列2012—2019年年均增长15.6%)。

青浦区总体上按照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要求,为服务长三角和国际国内开放的功能构建,青浦将着力打造开放枢纽、创新枢纽、交通枢纽、物流枢纽、贸易枢纽、金融枢纽、信息枢纽、文化枢纽八大枢纽功能,并在功能布局上,实行分区治理的策略,围绕青东、青中、青西不同特点,各有侧重地塑造板块功能,推动镇域经济走向区域经济,形成错位发展优势。

其中,青东主推联动发展,抢抓进博会和虹桥商务区扩区机遇,大力发展科创和商贸经济,打造国际中央商务区和高水平的开放枢纽。青中主推融合发展,抢抓新一轮新城建设机遇,大力发展智造和服务经济,打造独立的综合性城市和示范区主城区。青西主推协同发展,抢抓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建设机遇,大力发展创新和绿色经济,加快推进西岑科创小镇和水乡客厅建设,打造世界著名湖区和生态价值高地。

据介绍,青浦已经实现了青东五镇联动发展并开展青东办实体化办公。近期,还成立青西三镇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并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启青西三镇协同发展的工作,有利于更好地整合各类资源,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表示,青浦要打造“上海之门”,一是城市品牌新形象,二是门户枢纽新功能,积极承载“四大功能”,特别是在示范区建设的大框架下,共同打造长三角国际贸易龙头区、协同创新核心区、乡村振兴先行区、江南文化示范区、社会治理样板区。第三方面,是通过“上海之门”的打造,努力把青浦建设成为上海对外服务的门户城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城市和面向全球的国际城市。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