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服务“大循环”,金融机构加速在沪布局

2020-09-01 09:45     文汇报

随着科创板持续赋能区域经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形成新局面,越来越多金融机构正加速在上海布局。昨天,注册资本达114.56亿元的民生证券揭牌落户浦东陆家嘴,并获得上海国资的加持,将立足长三角支持更多“硬科技”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平台迅速成长壮大。

包括民生证券在内,今年以来,陆家嘴金融城新增持牌类金融机构18家,包括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注册资本357.5亿元)、平安消费金融(注册资本50亿元)等重大项目。目前,陆家嘴金融城持牌类金融机构占上海总量的一半以上。

立足长三角,全力服务“硬科技”

在昨天的揭牌现场,东方国际、申能集团、华谊集团、上港集团、华建集团、久事集团、张江集团、张江高科、浦东投控等多家市属、区属国企与泛海控股、民生证券签订战略入股协议。“民生证券最终落户浦东陆家嘴以及上海国资的入股,让我感受到超预期的上海速度、浦东速度。”民生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鹤年表示,作为国有资本与优质民营资本的有机结合,此次上海国资战略入股民生证券,将形成混合所有制融合发展的新生态,成为“反向混改”的有益探索。

从去年开始,民生证券花了一年时间在全国多个城市展开实地调研,寻找总部搬迁的合适地点,结果不出意外——除了金融机构引入战略投资,优化股权结构,增强自身的投融资竞争能力等需要之外,上海集齐“科创板”“长三角一体化”“国际金融中心”等发展亮点,是吸引越来越多金融机构落户的主要原因。

截至今年7月底,民生证券已在科创板申报了20多家企业,其中大部分来自长三角区域。把总部搬迁至陆家嘴金融城之后,一方面可以更加贴近这些客户,发挥出投行业务的优势,同时,作为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建设的联盟成员,也能全身心投入到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之中。

冯鹤年透露,“接下来,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支持服务好张江科学城这片创新创业高地,充分利用我们在科创板方面的专业能力,培育更多科技创新创业企业,以大量优质上市公司所构建的战略客户资源,引导对接募投项目,形成一个可持续的良性循环。”

“店小二”服务不停,总部高效落地

“由于碰上了疫情,一开始我们对项目落地的时间并没有底。”冯鹤年告诉记者,上海的“店小二”在疫情期间没有停止服务,保持了很高的行政效率,优质的营商环境是此次民生证券总部快速平稳落地的重要保障。

今年以来,陆家嘴金融城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聚焦2万亿元目标,早谋划、早启动、早推进,全力实施“五大倍增行动”。目前,已有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民生证券等多个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接连落户,区域经济在疫情冲击下体现出很强的韧性和发展活力。

陆家嘴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打好开放创新牌、当好‘金牌店小二’,围绕提高企业获得感,在机构开业落户、发展引导、项目对接等方面提供专业服务,推动形成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持续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陆家嘴将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为企业机构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帮助越来越多企业机构扎根浦东,服务全国,链接全球。”

冯鹤年也表示,在立足服务好国内“大循环”,全力支持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基础上,民生证券将借助浦东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链接优势,稳健拓展相关业务,助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陆家嘴新增内资企业注册资本701.89亿元;实到外资逆势上扬,完成15.69亿美元,同比增长24.3%;新引进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项目233个,吸引合同外资22.31亿美元,吸引外资保持较大优势。上半年,陆家嘴已完成7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认定,包括安达保险、丞家投资、必维质量、睛姿商贸、史密斯科技、盛斯欧投资、欧姆龙,跨总总数达118家,占浦东新区的34.8%、上海的15.8%;新设8家国际资管机构,推动4家国际资管机构获得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PFM)资格、5家获批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目前,全国28家获得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资格的外资资管机构,24家设在陆家嘴;10家获得在中国境内开展投资建议服务资格的外资资管机构,有8家也在这里。

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出席。(唐玮婕)

【责编:倪珺】
原标题:服务“大循环”,金融机构加速在沪布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