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宝山:以绣花功夫描绘城市治理的“工笔画”

2020-08-13 16:4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倪珺 卓静雨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上海作为我国特大型城市,如何在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方面,更好地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8月13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到今年年底,宝山将围绕“新增100台、完工100台”的目标,在12个街镇实现加装电梯项目建成全覆盖。

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程,是方便老年人出行的民生工作。宝山作为上海首个实现街镇加装电梯项目开工全覆盖的区,已成功立项新增加装电梯205台,投入运营23台,在建30台,另有30台电梯即将开工。

据悉,推进加梯工作以来,宝山积极探索了一系列破解加梯难点的好办法。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完善加装电梯“事前、事中、事后”管理体系,建立加装电梯一门式受理窗口,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在市明确的补贴基础上,追加2万元,总补贴达到30万/台。探索按揭筹资模式,引入电梯代建公司,推出“安装免费、有偿使用”和“全额垫资、按揭付款”两种方案,减轻居民一次性出资压力。未来,宝山区还将积极打造加装电梯引导智慧化、推进规模化、服务精准化,在“十四五”期间,完工500台加装电梯。

为了改善生态环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城市更生态、更绿色、更美丽、更宜居。宝山首创扬尘防控片长制、路长制,“片长制”3.0版细化分解至169个网格;953条水体落实河湖长制,探索设立“部门河长”、“企业河长”、“部队河长”、“河长助理”等创新机制,选聘220名市民担任551条河道民间河长;再生能源利用中心加快建设,全市率先建立区级中小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平台。

此外,“十四五”期间宝山交通问题,也得到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全面纳入上海道路交通网格化进行当中,“十三五”期间整个交通建设打通100多条断头路,建成大通道包括G1503,S7、S6,接下来轨道交通15、18、19号等地铁线将全面在宝山展开。为了带动工业园区发展,宝山还将考虑中运量交通全面提升,用好产业基金发展债券和公共基金,在产业集聚度上支持城市新的核心竞争力,在公共资源和交通上改变宝山面貌,把“双城战略”在“十三五”跨度到“十四五”当中绘就一幅新蓝图。

【责编:邱爱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