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王国珍:乘风破浪勇立商界潮头

2020-08-08 11:3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辉煌故事,因为敢为天下先的人,才得以铭记和传承。“这段时间工作繁忙,在各地跑。感谢家乡热情相邀,有时间我一定要回兰溪看看。”在王国珍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这位在福建商界享有很高知名度的“空中飞人”。人文之光,在这追溯和重现。

截屏2020-08-07 下午9.44.44

王国珍,兰溪兰江街道人,现任福建海天集团总裁、厦门五缘湾海天广场董事长、福建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厦门市湖里区第八届政协常委、厦门市浙江商会执行会长。

勇立潮头,创业路上步履不停

如何走上创业道路?王国珍说:“我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受益者和见证者。”

从中国纺织大学毕业后,1989年,王国珍跟随着丈夫来到福建泉州。当时的泉州是侨乡,在全国整个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算起步早的。1994年,在侨资的支持下,王国珍利用所学专业走上了创业之路,创办了海天轻纺,随后成立福建海天集团。“我们就是做纺织,针织的面料、印染、成衣。”

回想这一路走来,王国珍表示最难忘的应该是创业初期。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对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是一个很大的机遇和挑战。当时我国工业正处于起步阶段,中高档的纺织面料很大程度依赖进口。王国珍抓住机遇,着力在技术研发上下功夫、求突破,当时做了很多取代进口面料的一些技术更新,将产品量化生产。“我认为,经过一代人的探索,现在中国的针织面料在国际上还是走在前列的。”王国珍自豪地说。

经过多年努力,凭借“追求卓越”的奋斗理念,王国珍带领海天轻纺成为中国纺织行业龙头企业,同时也是福建省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单位。

在自己专业领域达到一定高度后,王国珍又把视野投向了商业资产物业运营方面。“其实也不叫跨行吧,我们2003、2004年左右就开始与中国纺织大学合作在上海建产业园了。目前在上海松江有一个汇集我们纺织还有服装品牌的时尚谷产业园。”

截屏2020-08-07 下午9.45.52

2004年,王国珍在上海成立上海海诚投资有限公司,主营工业房产开发;同年,在厦门成立厦门东华海天投资有限公司,并于2010年开发了20万平方米的“五缘湾海天广场”,与全国家居建材流通行业第一品牌“红星美凯龙”强强联合,共同打造“五缘湾海天广场·红星美凯龙”。今年,她又涉足汽车行业,在泉州投资了“海天汽车城”,一个涵盖汽车交易、金融配套等服务的高端综合服务平台。

在创业这条路上,王国珍没有停下过步伐。如今,海天集团已发展成在纺织、家居广场、投资等领域均有涉猎的多元化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在职员工近2000名。

企业发展,不忘民生,回馈社会。王国珍不仅自己积极投身于慈善事业,还鼓励员工参与到大型爱心公益活动中,在倡导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企业文化的同时,传达向上向善的正能量。福建海天集团累计在建设学校、救助贫困妇女儿童、赈灾等方面的捐款超1000万元。“企业发展离不开社会支持,回馈社会理所当然,这是一个企业发展之道。”王国珍坦言。

情系桑梓,反哺美丽家乡建设

“兰溪是一个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也是我们在外游子魂牵梦绕的地方。”王国珍告诉记者,由于父亲是个军人,从小就给她灌输家国情怀。

为了对王国珍有更深的了解,记者探访了她的老家兰江街道七一村。走进村子,风景秀丽,民风淳朴。谁能想到十几年前,这里曾经都是崎岖的山路,交通很不方便,给当地的发展带来极大的困难。

2004年,为解决群众出行难,村里计划修路。王国珍听说这一消息后,主动联系负责人,出资18万元,缓解了村里缺少资金的燃眉之急。建成后的道路,平整通畅、南北贯通,七一村实现了华丽蜕变,焕发出新的生机。

“现在不存在出行困难了,农产品运出去卖很方便。修路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方便了村里人的生产生活,打通了村里的致富路。”村民对王国珍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修路修祠堂,一直以来,她都非常乐意为家乡出力。”

截屏2020-08-07 下午9.45.42

对于兰溪今后的发展,王国珍认为,保持现有的特色与优势非常重要。“听说我们兰溪要搞全域旅游,这是个非常好的事情。兰溪在我印象中一直是非常漂亮的。我希望在发展的同时,继续保护绿水青山和当地的古建筑、传统建筑,人与自然共生,探索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之路。让兰溪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创业路上充满坎坷,但我时常心怀感恩,感恩时代造就的机遇,更感恩哺育我、培养我的家乡和父老乡亲。”对于家乡,王国珍送上了自己的祝福,希望兰溪发展越来越好,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幸福。(蒋宇欣 郑露)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