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非遗类选手摘浦东惠南第二届达人秀决赛桂冠

2020-07-07 15:5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达人现场才艺表演

达人现场才艺表演。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7月6日,在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惠南分中心群星剧场内,一场精彩纷呈的达人秀决赛正在这里如火如荼的比拼,10个演艺类达人选手(团队)、10位非遗手工达人和10位非遗美食达人在4个月的时间里披荆斩棘,从近50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到了决赛。最终,吴胜炳的京剧《梨花颂》、祝军的剪纸、王希的桃花酥分别摘得演艺类、非遗手工类、非遗美食类达人桂冠。

这是惠南镇举办的第二届达人秀,与首届不同的是,本届达人秀在原有的表演类基础上新增设了非遗手工达人比赛和非遗美食达人比赛,为了增加社区居民的参与度,比赛模式上更是增加了大众评选环节,在非遗美食达人评选过程中特邀了20位大众评委一同参与。考虑到疫情的影响,将初赛海选放在线上进行,而复赛与决赛采用线下+线上抖音直播的模式,让更多的村居民可以与现场观众们共同享受这属于自己的文化大餐。

现场展示进入决赛的10位手工达人作品

现场展示进入决赛的10位手工达人作品。

活动当天,除了本届达人秀表演类决赛以外,同时还公布了本届达人秀非遗美食类、非遗手工类的决赛获奖名单,还展示了进入决赛的10位手工达人作品。

本次第二届达人秀比赛分为初赛(线上海选)、复赛(线下+线上)、决赛(线下比拼+线上直播)三个阶段,活动一经开启报名,就收到了惠南镇众多文艺爱好者的踊跃报名,最终我们共征集到了参赛选手(作品)378个,其中表演类170个,非遗手工类88个,非遗美食类120个,报名选手的平均年龄层次也较往年有所下降,最小的参赛选手年龄仅6岁,而年长者则80多岁高龄。在这些报名参赛的选手(队伍)中,有着退休后在小区内参与公益事业的志愿者,有着从事社会工作专心服务大众的社区工作者,有着心灵手巧热爱手工艺的学生,有着能用各类食材做出令人食欲大增的美食达人,有着能歌善舞的职场能人,更有疫情期间宅家创作出许多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达人,这些达人都来自惠南“民间”。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一个地方的血脉根系。惠南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民间有着众多优秀的文化达人。“受今年疫情的影响,许多文化能人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纷纷发挥自己的才能,用自己的艺术创作支援防疫战士们,贡献出自己的艺术温暖,为广大人民群众送去人文关怀。”浦东新区惠南镇党委书记潘秀红说,疫情期间,惠南镇文化服务中心与惠民艺盟共同发起了“文艺战疫”作品征集,收集到优秀作品近300件,其中不乏有被外媒报道的优秀作品。这是惠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惠南人民文化自信的集中展现,更是文化惠民取得优秀成绩的体现。

潘秀红说,2018年第一届达人秀取得了良好的反响,给广大群文爱好者和社区各路人才提供了更广阔的展示和交流平台,尤其是在决赛中脱颖而出的几位获奖者,两年来积极参与惠南群众文化发展,这也是一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宣传模式的成功探索。相较于往年,今年的“达人秀”,将非遗手工类、非遗美食类比赛加入到了活动中,同时在特殊的疫情背景下,本次达人秀活动的初赛阶段特别设置网上评选的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结合短视频抖音平台的直播及作品的展示,将惠南群众的文化生活一一呈现。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