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长宁区新泾镇开设“电子亮证服务专窗”, 不带材料也能办理业务

2020-06-12 22:3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日前,上海长宁区新泾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正式开设“电子亮证服务专窗”,市民“不带材料”也能顺利办理新版社保卡申领、遗失、补换,敬老卡申领等30余项业务。

10日上午,记者在新泾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看到,一位曹姓老伯想要办理残疾证更换业务,却发现忘记携带户口本。懊恼的他正准备回家去取户口本时,工作人员便向曹老推荐了“电子亮证”办事新流程。在工作人员一步一步耐心地指导下,不到3分钟,曹老便完成了“电子证照”的添加并学会如何出示使用,随后工作人员直接从证照库中调取了曹老的“电子户口本”,完成了业务办理。

曹老激动的说:“电子证照的应用真是便民利民,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些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来说,太方便了。”

同日,市民朱女士也遇到了“未带齐证件”的情况。她来到事务中心想要为自己的孩子开通新版社保卡并领取《就医记录册》,在工作人员的推荐下,朱女士尝试使用了“电子亮证”。在添加完相关证照后,工作人员随即从证照库中调取了朱女士的身份证、户口本及孩子出生证明的电子信息,并完成了事项的办理,整个办理过程不超过5分钟。

虽然办成了想办的事项,但朱女士也对个人信息的安全性产生了疑虑。工作人员解释道:“所有的电子证照都需要通过当事人授权扫描电子证照的二维码信息后才能进入政务受理系统进行打印,并且打印出的证照信息有明确的用途和有效时限。”

“大数据库的功能太强大了,电子证照真的要改变我们的生活了。”方女士说。

据悉,新泾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自6月1日开设电子亮证专窗至今,累计打印证照88份,累计扫描电子证照二维码约120余次。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市民可以使用电子证照参与事项办理的有90余件,其中只需要出示电子证照就能完成的达30余件。未来,随着电子亮证的广泛推广和应用,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事项可以仅凭“一部手机”就能实现办理,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与快捷。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