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2.8公里!上海松江最长潮汐式可变车道开通,能缓解高峰拥堵吗?

2020-04-09 23:18     东方网

为保障早高峰时段出城车辆通行顺畅,松江警方通过前期调研,于近日在美能达路、江田东路路段(方塔北路-联阳路)开通潮汐可变车道,这也成为了松江区最长的潮汐式可变车道。

据悉,美能达路、江田东路路段(方塔北路-联阳路)全长2.8公里,该路段为连接松江城区和松江综保区的重要道路,考虑到上下班高峰时段的拥堵状况,在松江区交通委的支持下,松江公安分局交通警察支队在该路段原有两根机动车道基础上,调整为三根机动车道,中间一根车道根据交通流量进行潮汐式调整:每天0:00至12:00为西向东方向车道;12:00至24:00为东向西方向车道。通过在车道上设置龙门架、标线、路边提示牌等方式来明确车道行驶的方向。

作为松江区第三条潮汐式可变车道,美能达路、江田东路路段(方塔北路-联阳路)潮汐可变车道与首条光星路潮汐式可变车道实现了联通联动,进一步缓解了松江城区到东部工业区的道路拥堵状况。“经过将近一周的试运行,上述路段的通行效率明显提高,早晚高峰时间段明显缩短,原有的道路交通拥堵结点基本消除。”松江公安分局交通警察支队勤务路设大队大队长王涛晖介绍。美能达路、江田东路路段(方塔北路-联阳路),原本两快两慢车道的设置,致使高峰时间段车辆通行比较缓慢,路口通行效率较低。

为确保潮汐车道建设顺利推进创造有利条件,2018年,松江警方就会同工业区管委会,通过现场走访沿线企业,召开部分企业座谈会等形式,取消了该路段道路两侧原有的约300个机动车停车位,充分释放了现有的道路资源,并通过对道路标线的调整,将原有的两根机动车道调整为三根。在此调整的基础上仍不能从根本上改善道路的通行能力和适应潮汐式的流量变化。

2019年,松江警方会同区交通委启动了美能达路、江田东路潮汐式可变车道建设项目,并于2020年3月26日完工,经过一周的试运行,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美能达路、江田东路(方塔北路-联阳路)潮汐式可变车道,覆盖方塔北路、松东路、洞泾路、松卫北路、宝胜路、东兴路、联阳路7个路口,涉及6个路段,距离较长,切换过程长,为确保车道在切换时的通行安全,此路段均设置了前10分钟清场时间,即中午12点切换,11点50分潮汐车道开始清场;凌晨0点切换,23点50分潮汐车道开始清场,禁止所有车辆进入可变车道。

随着企业全部复工复产,为解决美能达路、江田东路沿线企业的货运车辆临时停车难问题。松江警方主动上门,与工业区管委会进行了沟通协调,并计划在与美能达路、江田东路路段(方塔北路-联阳路)相交的南北支路上,设置货运车临时停车点,并通过放置临时停车告示牌,来明确停车类型、停车时间,确保货运车临时停车不影响道路正常通行。

警方提醒广大驾驶员:在潮汐式可变车道不按标志方向行驶,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以逆向行驶进行相应处罚。(李欢)

【责编:倪珺】
原标题:2.8公里!上海松江最长潮汐式可变车道开通,能缓解高峰拥堵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