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东西南北中 上海忙复工

2020-03-26 17:11      新华社

洋山港码头繁忙依旧、奉贤“云招商”如火如荼、虹桥商务区全面复工复产……眼下,上海在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向稳向好态势的同时,东西南北中齐发力,推动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推出系列“暖企”支持政策,多种方式解决用工难题,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复工复产。

3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走访部分重大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和有关在沪中央企业、市属国有企业,检查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情况。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说,上海将继续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不负春光 东西南北复工复产忙

上海东南,洋山港码头,伴随着春日阳光,码头上集装箱车川流不息,一如往日繁忙景象。

近日,记者从海事部门了解到,随着复工复产进程的加快,近两周来,洋山港国际进出港干线和国内进出港支线集装箱船舶流量明显增长,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这是3月18日拍摄的上海洋山港集装箱码头(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港口是经济的晴雨表。根据洋山港海事局的船舶流量统计,近期,平均每天进出洋山港的国际干线集装箱船达到22艘次,比2月份同期增长41%,达到去年同期的90%。

3月25日,上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龚正调研汽车、集成电路、航空等领域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视线转向西北,市民李先生近日在特斯拉上海虹桥交付中心“喜提”一辆国产特斯拉Model3,这是他为妻子准备的四十岁生日礼物。据悉,虹桥商务区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基本复市。

上海:探访特斯拉体验中心

在持续巩固疫情防控的同时,上海各地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在线招商力度,扩大项目投资。

“大家好,我来自上海化学工业区奉贤分区,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第20号工业物业,需要甲乙类厂房的投资者请看过来……”在抖音上,来自奉贤杭州湾开发区的招商小视频引人关注,投资者足不出户就能看到厂房全貌、面积、层高等信息。

疫情没有阻挡奉贤招商引资的脚步,今年,位于上海南部的奉贤将围绕“东方美谷未来空间”发展战略和“30个投资促进中心、300场次投资促进活动、3000个投资项目信息”的目标任务,瞄准实体产业、服务贸易和城市功能型项目“三管齐下”。

近期,上海市一些企业单位有序复工复产,上海市长宁区消防救援支队主动作为,对辖区内民生密切相关的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消防指导,力保消防安全。2月21日,消防人员在检查大型商务写字楼内的消防安全设施。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3月10日,位于长宁区的上海国际体操中心正式复工。建成后,上海国际体操中心将改善居民文化体育公共活动空间,扩大公共文化和体育产品供给,打造成上海全民健身休闲新亮点。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说,长宁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拿出更多硬招实招,为企业助力、向市场挖潜,帮助企业复工达产,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3月20日,随着最后三个重大工程重启续建,杨浦区内在建的19项市重大工程项目全面复工,包含轨道交通、越江隧道、北横通道等市政工程和大武川雨水调蓄池等生态环保项目。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说,杨浦将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的支持力度,增强企业战胜疫情的信心,推动企业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

上海3月23日宣布降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等级。当天,地处上海核心区域的黄浦区举行优化营商环境暨投资促进大会,包括国家级特种机器人科创中心、诚通混改基金等一批项目集中签约,总金额超300亿元。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说:“提振上下精气神,以加倍的努力、细致的工作和贴心的服务,把黄浦打造成为海内外优质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黄浦有高端服务业集聚程度高、产业链成熟、距离消费市场近、应用场景丰富等优势,我们为企业在黄浦蓬勃发展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复工复产复市有序快速开展。”上海黄浦区区长巢克俭说。

“暖企”政策科学精准带来“及时雨”

复工复产既要提供政策支持,也要完善配套措施。普陀区国资委要求各区管企业作为责任主体,明确房租减免审批流程,能快则快,确保政策减免落到实处。据统计,符合政策条件的中小企业共计1491家,预计减免租金超过1亿元。“针对企业因疫情而面临的困境,普陀区主动担当,坚持服务的初心,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保障和支持。”普陀区区长姜冬冬说。

虹桥商务区内的商场已经开始进入“全面复市”模式。

通过减免房租减少疫情对中小企业影响,除大型国企外,民营企业也积极参与。在上海虹桥商务区,丽宝乐园对于各品牌商户实行减免租金、物业费、推广费等优惠举措。丽宝乐园负责人说,在当前整个实体商业相对困难的阶段,希望能帮中小租户共克时艰。在虹桥商务区,像这样的由民营企业发放给中小企业的减负“礼包”达到6000万元人民币。

运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手段,采用联通5G技术,以“现场直播+云会议”形式,通过电视、网络、APP同步进行实况直播……3月13日,在上海宝山举行的“2020年宝山区南大吴淞等重大板块集中推进、重点项目集中启动、重要政策集中发布大会”亮点纷呈。

复工复产既要考虑直接相关的因素,也要考虑间接相关的因素。地处上海北部的宝山,出台帮助中小企业八条新政,鼓励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根据企业受疫情影响程度,制定符合实际需要的专项金融产品,提高中小企业贷款中的信用贷款占比。

徐汇区则发布特色金融产品目录,供疫情防控直接相关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存量贷款企业、导向性企业选择。截至3月20日,13家银行对79家企业进行了放款,实际发放贷款14亿元人民币。徐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冠疫情短期冲击明显,但不会改变徐汇区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预计二季度开始各个领域的需求和供给都将逐步复苏。”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位于上海东南约80公里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通过企业服务专员走访,了解企业困难需求,精准对接、全程帮办,确保政策精准落地。

位于临港的晋飞碳纤科技公司,生产的碳纤维床板是医疗CT设备的重要部件。疫情发生以来,订单迅速上升,企业急需扩张产能,但人手和资金都较为紧张。公司总经理王滨说,在企业服务专员的协调对接下,成功申请相关补助和减免。

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的上海汽车临港工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紧生产,确保市场供应。这是2月27日拍摄的上汽临港工厂总装车间。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临港新片区不仅是原有自贸试验区在空间范围上的拓展,更是在发展目标、战略规划和内涵上的改革深化。尽管疫情防控任务繁重,但优化营商环境一刻也不能停。《临港新片区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5日发布,通过进一步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实现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

农行上海自贸新片区分行在展业调查和风险评估基础上,将中曼石油等首批企业纳入其优质可信客户,简化汇款手续,并侧重事中事后管理。“以前企业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时,需事先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今后我们可以凭收付款指令直接办理,更为方便。”中曼石油相关负责人说。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朱芝松说,当前,临港新片区一方面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另一方面,积极支持和组织企业复工复产,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岗位稳得住 重新忙起来

近期,上海市的一些实体书店陆续恢复开放。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进入书店需要测量体温,书店也缩短了运营时间。3月22日,顾客在上海市中山北路上的一家书店内阅读选购。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疫情发生后,餐饮、文旅等服务性行业经营受到影响,部分员工闲置,而不少工厂的工人又因不同原因难以及时返岗,造成劳动力短缺。

位于上海奉贤“东方美谷”的中翊日化就面临着这样的难题。企业相关负责人说,面对疫情,企业做强销售平台,线上营业额提升至110%,但只有30%的员工可以正常上班,产能只有平常的5%。

奉贤区针对这一情况,主动为企业搭建互助发展跨界融合平台,通过共享员工、共享平台、共享空间等形式,推动“东方美谷”产业与现代服务业错位对接。2月17日,中翊日化拿到悦华大酒店196名员工名单,通过“共享员工”,企业20条生产线实现全线生产。

全市各项重点工程全面复工

复工复产缺人手,“共享员工”方式在上海各地推广应用。泰笛是一家总部位于长宁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的互联网+公司,核心业务是上门洗衣服务,拥有自己的上门服务小哥队伍。

“一边是很强的用户需求,一边是用工人员短缺。”该公司董事长姚宗场说,长宁区商务委了解情况后,牵线搭桥,帮助联系了几家餐饮企业,达成共享员工合作模式,短时间招募120多名“共享员工”。

协调解决用工难题,就业服务不打烊。2月10日特斯拉上海工厂复工以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临港人才公司连续组织四场线上面试会,邀约1600人,线上面试1120人,成功录用500人。

临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家平说,临港集团将与园区企业并肩作战,以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全力为企业复工与持续高质量发展排忧解难、保驾护航。

临港集团总裁袁国华说,疫情影响下,临港集团将与园区企业守望相助,通过进一步推出减负措施、加强防疫物资保障、协调解决用工难题,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最新数据显示,上海已全面开启复工复产模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9.5%;与市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购物中心和物流行业复工率100%,超市卖场复工率99.1%,菜市场98%……

时已春分,莺飞燕舞。3月的“魔都”正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进姿态,在这个特殊的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陆文军 杨有宗 贾远琨 王默玲 李荣 周蕊 吴霞)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东西南北中 上海忙复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