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奉贤南桥镇“三园一总部”企业入驻开工

重拾“乡愁”滋味 感受“乡村
2020-03-26 14:4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326135354

上海奉贤南桥镇“三园一总部”中的一公园一总部。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 通讯员吴口天报道 在上海奉贤南桥镇六墩村,靠近南庄路一侧的轿行一组,有几栋三分灰七分白相间的徽派建筑夹在旧民房之间。左边临着一个樱花公园,对面是六墩公园,后边又是一条杨柳依依的小河。河对岸,是一栋栋旧式民房。与这5栋徽派建筑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差。

不过,奉贤区南桥经济园区副主任李智焕笑着说,这5栋非常洋气的建筑,前身也是这些破旧的民房。现在,他们由原先的村民宅基地流转给了政府,政府再给他们推翻新造,租给了招商引资进来的企业,也就成为了南桥镇“三园一总部”中的一公园一总部。

这几天,“新冠”疫情渐渐好转后,这些企业也陆续开始复工。

“村民自己的宅基地舍得租出去?”“为什么不?”李智焕脸上颇有神采,要说原先村民自行出租,管理上要花费很多精力,租金也不理想。而这些将自己宅基地流转出去的村民,每年能拿到可观的房租。以200平一户为例,一年约有8-10左右万流转租金。“每年能稳定拿到流转租金,还比自己出租多,管理也省心,还可以旧房换新房。”这些条件让村民们心动了。也让李智焕也心动了。非常巧的是,他自己也是六墩村的一员。他家的宅基地,已经早早签署了六墩村的第二批宅基地流转。“从我们老百姓自身出发,好政策为啥不用呢?”

微信图片_20200326135356

“新冠”疫情渐渐好转后,这些企业也陆续开始复工。

不过,也不是所有的宅基地都能转型。三园(公园、庭院、庄园)一总部是农村宅三块地转型发展的一个新概念。李智焕介绍说,交通方便、相对集中的宅基地更适合作为三园一总部的选址。“三园一总部就是为了重新打造乡村新面貌,挖掘沉睡的乡村资源,引入一些工商资本,增加农村村民的获得感。”李智焕介绍,目前南桥镇明确以南庄路“一轴五区多点”为发展格局,杨王、曙光、六墩、沈陆、江海5个村为点铺开,然后打造出一个发展线、生态线、风景线和幸福线。

截至目前,南桥镇有六墩村、沈陆村、江海村引进三园一总部企业,其中已完成入驻企业9家(六墩5家,沈陆2家,江海2家),已签订意向入驻协议22家,共计31家。而六墩村作为南桥镇试点区域,该5家企业也是南桥镇第一批三园一总部入驻企业。

这些选择入驻的企业,大约都是文创、设计、科技公司。李智焕说,与都市商务楼相比,三园一总部的租金要更优惠,不仅如此,“入驻企业可享受租税联动方式,每年税收达到100万,他们这一年的租金还可免费。”除了租金的优惠,许多企业入驻的缘由还有许多,有的是图新颖,有的是为了感受美好的乡村环境,有的则饱含乡村田园情怀。

对这里的第一印象,“搬过来之后,觉得自己创作思路都变得清晰了起来。”周小丽开玩笑的说,与都市冷冰冰的办公楼不一样,在农村里办公,让她们这些城里的姑娘甚至有些“喜出望外”,“午休时间出门遛弯,对面公园里晒晒太阳,后面小河边散散步,别提多惬意了。”周小丽所在的上海奉贤建筑设计院,是去年12月搬来的。办公几个月,周小丽和同事们都越来越喜欢这个办公点。

微信图片_20200326135345

与都市商务楼相比,三园一总部的租金要更优惠。

D栋的上海达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5个企业中最早入驻的。这个公司的副总黄慧是土生土长的奉贤人,早些年,他们的公司在浦江,但公司的大部分员工都是奉贤人。2018年的时候,黄慧听说了奉贤的“三园一总部”,一心想着能回到老家发展的他心动不已,守着第一批流转宅基地签约后,于去年的10月正式入驻。

对他来说,这个三园一总部的魅力太大了。除了亮眼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最吸引黄慧的还是这里的三园一总部可以注册公司。“一签好协议,我就把企业注册迁移了过来。”黄慧为记者介绍了他们公司的内部结构,说的最多的一句还是,“这里就像在家里办公一样。”

“三园一总部”的特色办公环境及政策,不仅对本区域企业充满吸引力,同时还吸引了大量市区及外省市的优质企业前来入驻,比如B、C栋从浙江绍兴引进的上海懿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股交科创板挂牌企业),E栋的上海铭尔科技有限公司3月底也将把浦东陆家嘴和北京总部搬至六墩公园总部来办公。

过去一整年,南桥镇三园一总部的31家企业合计纳税1500万元,2020年1-2月,税收4223万。如今,随着六墩村新增12户签约农户的宅基地翻建进度,今年也将计划完成12家企业完成入驻,预计今年全年南桥镇“三园一总部”项目总计税收将突破5000万。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