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群防群治怎么做?来看看这个村的防疫“心学”!

2020-02-28 20:42     中国发展网

截屏2020-02-28下午8.27.44

中国发展网讯 疫情当前,益民村汲取先贤智慧,打造防疫“心学”,拉开了疫情防控下群防群治的崭新序幕。

“草根宪法”出炉

一纸“约定”、38个红手印,让益民村原本普通的一天别具意义。“刚才经过讨论,我们达成了一致意见,还按了红手印,这个约定也就生效了……”宅基8队党小组长、“美丽健康约定”签订活动召集人吴宝兴向大家耐心地解说着。

截屏2020-02-28下午8.30.27

益民村辖区交通流量大,人口倒挂现象突出,疫情重点地区和重点关注地区人员占比较高,防疫任务的艰巨性不言而喻。村党总支从党建引领、村民自治的角度,借鉴《南赣乡约》,巧用村规民约,“美丽健康约定”应运而生,写就奉贤疫情防控领域的首部“草根宪法”,开启了群防群治加速模式。

截屏2020-02-28下午8.30.38

作为首个试点,宅基8队的“约定”将非居住在本宅基的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本宅基,“‘红事’停办、‘白事’简办”等8条疫情防控措施一一列明,被村民称赞为“益八条”,也给全街道乃至全区的后续推广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样本。

讲战术也要有温度

在益民村21个村民小组的房屋墙面上,一些零散可见且多彩的A4纸化为一道特别的风景线,烘托着春日气息。

截屏2020-02-28下午8.32.59

这是益民村党总支在疫情期间为了快速区分外来人员出行动向、发动村民参与管控监督所采取的“颜色管理”——“三色”告知书,并以十户为单位同步推行划片分区负责制,与十家牌法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让基层防疫工作多了点温度和色彩。

截屏2020-02-28下午8.33.12

其中,粉色表示未离沪或返沪已满14天;黄色表示隔离未满14天;蓝色表示尚未返沪,村党总支还在门缝上张贴爱心贴,提醒他们第一时间联系村委会进行登记,并按规定进行居家隔离。“本户住了谁、有几口人、从哪里来、是否在隔离中,都一目了然”正忙于查看片区内每户人员进出情况的党员王焕强说。

数据会说话

每天由10多位“老妈妈”组成的“压马路巡逻队”都会行走于益民村的村间小巷,确认每户的出行情况。谢碧辉是巡逻队的一员,她常说:“我家老头子在村口帮忙登记测温,我在村里帮忙巡逻,我主内,他主外,这样我们都能出力。”

截屏2020-02-28下午8.34.58

自系列群防群治举措实施以来,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防疫队伍。据统计,村委会共接到村民反映情况的电话1100多个,劝返新外来意向租房人员18人,主动报到登记1200余人,及时掌握违反居家隔离观察规定人员5人,关闭各类活动场所10处,取消聚餐2场。

截屏2020-02-28下午8.35.07

在益民村,村村联防、组组协防、户户群防的战“疫”态势愈发鲜明,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