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松江在大考中交出高分卷

——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统筹推进
2020-02-20 10:4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邱爱荃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近日,记者在上海松江采访了解到,各街镇、园区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用实干和实绩交出了一份疫情下的“大考答卷”。

有序复工复产 重大项目建设“不停步”

“截至2月17日,松江区各街镇(园区)累计复工企业5910家,复工率为49.9%,累计复岗员工165127人,工人复岗率42.4%。”松江区经委负责人说,为保障区内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区经委全力指导14家被市里征用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各项防疫工作,通过组织志愿者参与产线工作、协调电力公司应急电力扩容,使企业充分释放产能。

而在保障防疫应急物资、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的同时,松江区经委也积极指导支持规模大、产能高的企业在符合防疫条件的基础上,迅速开工复产。并对复工企业防护设施配备使用、员工就餐等方面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查,指导企业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与此同时,松江区经委联合松江电信建设了“松江区企业复工复产信息备案信息管理平台”,集企业信息、人员信息的动态化管理、数据的实施汇总、查询于一体,动态掌握全区企业和人员信息情况。

为切实做好园区企业节后返岗复工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石湖荡镇发展公司提前谋划,全面部署,成立了发展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将公司员工细分成排摸巡查组、物资供应组和后勤保障组三个小组,全力做好园区企业复工的疫情防控。

“日前,我们向各街道(镇)、经开区下放了《关于开展企业复工复产专项督查工作的工作方案》,明确各街道(镇)、经开区要通过督查,了解本区域内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松江区经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进一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实现松江“戴着口罩促发展”的良好局面,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基础。

优化营商环境 项目进度“不延后”

2月10日,在全面复工复产的第一天,上海精皮士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签约入驻临港松江科技城。该公司总经理衡建民告诉记者,在疫情期间,松江区政府的暖心政策支持,让他感受到园区与企业亲如一家的氛围,也坚定了落户临港松江科技城的决心。

据了解,临港松江科技城在接到复工延迟的通知之后,所有人员在线办公,跟踪项目进程、宣传政府政策,做到“复工延迟、服务不掉线”。临港松江科技城是上海市首个“区区合作,品牌联动”示范基地,也是新桥镇重要经济组成体。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创新高地、人才集聚新高地、产城融合新高地,新桥镇提出“戴着口罩抓生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程提供“店小二”式服务,用政府服务的温度为企业加油鼓劲。

“企业复工的愿望很迫切,但是防控的弦要绷得更紧”。新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应对复工潮,新桥镇通过“清单制”,夯实防疫基础,为企业复产复工“划重点”。

新桥镇工业园区管委会主动与辖区内企业联系,由党员带头按家按户全天不间断上门,义务充当企业复工“指导员”,了解他们的复工安排、物资状况,针对有员工宿舍的企业,实行每天两次排摸检查,全面掌握外地员工返沪情况,建立一企一档案,做到有序复工“心中有数”。

强化金融支持 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太感谢了!区金融办帮助我们解了燃眉之急!”松江区一家重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企业负责人如释重负。受疫情影响,这家企业面临生产销售的困难,资金上周转不足,还款压力较大。松江区金融办得知情况后,立即与企业对接沟通,并协调联系各相关银行。2月11日,交通银行对企业的该笔贷款做无还本续贷,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据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松江区金融办便迅速行动,主动对接,既全面排摸区内金融机构物资需求,保证一线金融员工正常开展金融服务,同时也排摸区内重点防疫企业、受疫影响重点行业及其他行业金融需求,及时协调银行支持,并建立长期对接机制,为企业复工复产贡献金融力量。

“企业最需要解决的急难愁问题就是我们开展工作和服务的方向。”松江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2月9日发布的《松江区关于全力防控疫情支持G60科创走廊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在强化金融支持方面,要积极协调各银行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扩大小微企业信贷规模,确保2020年小微企业信贷规模不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而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符合条件的予以展期或续贷,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截至目前,松江区金融办已为数十家企业协调涵盖10余家银行的相关金融业务,并形成动态台账及金融热线,确保金融对受疫影响企业支持精准、快速、有效,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等金融方面问题,最大限度支持企业正常运转,消除疫情影响,保障经济平稳发展。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