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一线战“疫” | 驻守隔离点的“娘子军”

2020-02-19 20:0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为缓解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压力,有效切断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冠肺炎疫情潜在传染链条,辖区“第五隔离点”在2月初设置,按照开发区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由丽水市水阁卫生院派医护人员进驻。

隔离点提供83间房,具备良好的居住条件,在入住期间,观察对象一人一间或者一户一间,有专人24小时服务,提供生活用品、饮食还有心理疏导等人文关怀。

△付佳佳既当“队长”又是“保洁员”

“压力不小,总担心工作有疏漏。”丽水市水阁卫生院付佳佳作为医疗组长,总感觉自己是连轴转的陀螺,她关心工作的每个环节,包括每个留观人员体温和呼吸道情况,药品需求,生活所需……小到空调遥控器,被隔离的孩子不肯吃饭,大到房间漏水、没有热水等困难,她都一一帮助解决落实到位,全力做好服务。“但我还是很有信心,能打好这场战役!”

“第六隔离点”、辖区的第二个隔离点已经开始筹备,到时候她还要兼顾两边,“以前手机都静音的多,现在洗澡都拿在身边,就怕错过重要的电话和信息。”她笑着说自己一度都出现幻听。

“不敢让爸妈知道自己在哪里,在做什么。”隔离点要求所有的医护、工作人员都吃住于此,24小时待命。因此自隔离点设置以来,她就吃住都在这里,离家大半个月,她又何曾不想家?谈到家里、谈到儿子女儿,她的眼睛湿润,“我第一次想家,是在2003年的非典,我被隔离在学校不能回家,这是第二次,我希望这是最后一次。”

△梅小芬

“我们两个人一组轮流值守,我和滨恋一组,去接林珊和文欣的班。”在专门为工作人员安排的房间里换衣服的梅小芬边快速换着衣服边说。看着她戴上口罩帽子护目镜,穿上一层防护服,又套上一层防化服,面容渐渐隐在层层防护后面,看不见了。

△胡滨恋

到接待点,有一个刚搭建起来的临时简易小房间。原来,最近这两天刚好降温,前天碰上大风大雨的恶劣天气,风大雨急天黑,平时他们值班用的帐篷经不住摧残“下岗了”。这天,梅小芬和胡滨恋组刚好轮到凌晨值班,零点到4点,在四面透风的帐篷里,就算里三层外三层也抵不住冷风往身体里钻,那是刺骨的冷啊,“交接班时,雨还在下,整个人感觉都没知觉了。”工作艰苦,梅小芬还透着稚嫩的脸上却看不到半点退缩。

冷还能打打哆嗦,热又能怎么办?每天下午,隔离点都会有解除隔离人员离开,房间作为污染区,只能由专门的医务人员打扫,30几个房间,清理垃圾、换床单被套、打扫、消杀,一整套流程走下来,衣服便已湿的透透的,“稍微俯身,那汗能滴一路。”医护人员胡滨恋对此深有感触,“闷在防护服、防化服里面,小芬都闷中暑了。”

这些驻守在隔离点的医务人员,最小的2000年出生,还不到20周岁,都是一群“90后”的“娘子军”,她们也是被父母捧在手心里宠着的宝贝,但是到了关键时刻,却半点不含糊,变身“24小时贴身保姆”、“清洁工”“心理咨询师”,马桶也给洗刷出来!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此时短暂的分离,正是为了今后更温馨长久的相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还在继续,丽水市水阁卫生院的这一群“娘子军”无畏病毒凶险,定会同大家一起凯旋!(张芳)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