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防疫生产两不误——上海企业复工首日见闻

2020-02-11 12:52     新华网

2月10日,伴随部分企业陆续复工,上海又逐渐恢复到往日的忙碌。

企业复工,人员流动加快,疫情防控也迎来新的考验。

  “守牢自己的门、管住自己的人”

经历了漫长的春节长假后,今天上海很多企业迎来“开工大吉”。

进入园区前测量体温 新华网发

上午,所有员工进入扬子江药业集团上海海尼制药公司厂区前都要在指定地点自觉接受“一枪”,测量体温无异常者,且正确佩戴口罩才能登记进入厂区。

虽然进厂比以往麻烦不少,但员工都表示理解。毕竟处在疫情特殊时期,多份小心不仅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

到了中午吃饭时间,海尼厂区的食堂坐出了“考场”的感觉,排队打饭排出了“北欧风”。食堂则根据事先报备的情况,安排各部门分批就餐,确保就餐过程中“安全距离”“零交流”。

“守牢自己的门、管住自己的人。”扬子江药业集团上海海尼制药公司总经理倪海华表示,为落实新冠病毒防控工作,公司从大年初二就开始制定相关复工方案,方案前后推敲修改了五版。“涉及员工生命安全马虎不得。”倪海华说。

车间复工现场 新华网发

倪海华透露,目前公司已根据现有人力排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优先保障生产、研发人员复工。

“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公司制定了详细的防控方案,做到有计划、有布置、有落实、有记录。”上海澳星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建辉表示,在复工前,已线上对员工做了强化防控宣传教育,发放必要的防控物品,并对厂区车间做好通风消毒。

谈及疫情对生产的影响,陆建辉认为,疫情对生产有一定的影响,但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

而周浦另一家企业则选择“居家办公”与“返沪员工自我隔离2周”相结合的复工方式。上海固特实业有限公司生产部的员工大部分来自沪外省市,为了确保员工的安全,公司总经理陆春波要求所有返沪员工自觉隔离14天后复工,技术部和其他后勤保障部在家办公。陆春波说:“隔离时间不到,现在复工存在太多不确定风险,大家离开家选择来上海工作,我们应该确保他们的安全。”

“一企一档” 做好服务“店小二”

如何在保证防疫大局的前提下尽可能复工复产,上海周浦镇给出了具有“浦东特色”的联防联控“六个包干”工作方案。

周浦镇地处浦东城乡结合地带,既有繁华的万达广场、小上海步行街,也有转型发展中的镇级工业园区,人口密集、车流众多。

复工前,周浦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蔡建新和周浦镇党委委员周俊负责市场包干、企业包干、楼宇包干等,在两三天时间内带领各级干部对全镇316家申请复工的企业进行了一对一的检查指导,并做到“一企一档”。大家半开玩笑地说:“都很拼!”

“很拼”,不是个例。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周浦镇基层领导干部每天一边严密防控,积极应对疫情;一边结合镇里经济发展实际需求,组织恢复生产。

连日来,他们加班加点对全镇千余家企业进行全覆盖排摸。各“小分队”还制定了严密的工作措施方案,建立工作网格,实行分片包干。同时,该镇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督促企业、业主落实主体责任,物业落实管理责任,确保一个不漏。

疫情突来,有些企业转产防护服供应一线,然开工缺少设备、员工怎么办?周浦做好服务“店小二”,上海周浦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君亮得知生产防护服的诚格安全用品和赞瑞实业两家企业开工遇到困难后,马上联系各方资源,帮助其解决工人招募、员工宿舍、拷边机压胶机等生产设备,有力推动了企业生产。郑君亮说:“找的过程也比较难,七转八转,有些过来还不方便,但再困难也要让机器动起来。”

谈及这些天深入一线工作的体会,周俊说:“面对疫情,没有一个是旁观者,需要我们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人共同努力、共同付出,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冯丽)

【责编:倪珺】
原标题:防疫生产两不误——上海企业复工首日见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