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蔬菜集团吴梦秋:加快推动西郊国际农产品市场规划建设

2020-01-17 10:4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随着上海城市功能升级和产业布局转变,农产品对外依赖度日益提高。如何更好地保障上海食材供应,维护民生安全和物价稳定?在1月16日的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专题审议中,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蔬菜(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梦秋建议,加快推动西郊国际农产品市场规划建设,满足上海市民提升生活品质的需要。

据了解,农产品批发市场是上海菜蓝子工程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是70%以上生鲜食品进入上海的渠道。为了推进上海新农村建设、有效解决食用农产品供应问题,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上海市农委2004年开始牵头规划建设西郊国际项目,为保障上海就餐供应、食品安全和价格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吴梦秋表示,西郊国际农产品市场目前驻场商户达6千多家,交易量达到200多万户,其中国内的蔬菜水果肉类食用农产品交易量近150万吨,交易额20亿。一、二期项目主要注重国际农产品集散功能,随着交易品类和数量的增加,项目已有建筑道路使用率接近满负荷,缺乏业态创新和运作的空间。

吴梦秋建议,加快推动西郊国际农产品规划建设,并与时俱进,突出打造全球食品博览园的理念,重点打造集全球优质农产品登陆、展示展销、消费体验、休闲娱乐、办公生活配套等为一体的国际食品综合园区。

如何通过这个项目带动周边就业,促进区域城乡一体化的发展?吴梦秋提出,一是完善总部办公、商务会务、餐饮、酒店、银行配套等服务功能,营造良好的办公和配套环境。以完善的配套功能,建设“一带一路”全球食品企业总部聚集区。二是增强进口食品会展功能,全年进行不同主题的国际食品展示展销和发布。同时,充分利用区域内天然的河道结合上海文化元素,建造集餐饮、消费、购物、休闲、景观灯为一体的跨河商业综合体,重点体现江南风貌。以消费体验和食品旅游为核心,打造全球特色小镇。三是完善进出口海关监管,通过实施建设将政府驻场机构,进出口代理机构,物流货贷等机构引入市场,努力提升贸易便利化程度和通关效率,打造全球农产品集散口岸。

三期项目完成后,将给上海乃至全国带来哪些发展优势?吴梦秋表示,届时上海的进出口食品交易的口岸功能将更加完善,巩固强化上海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增强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满足市民消费能级的提升;还将帮助进一步落实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促进全国的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就业创业和增收,推进产业扶贫和中西部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农产品国际贸易。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