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建立废旧动力蓄电池梯级利用中心

2020-01-16 19:3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目前上海尚未形成妥善回收处理废旧动力蓄电池的规范化体系和统一技术规范,存在较大安全和环保隐患。怎样避免“左手指月,右手涂鸦”的矛盾局面,充分落实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环保价值?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在本次政协会议上建言献策,提出在上海建立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梯级利用中心。

虽然新能源汽车本身节能减排,但随着车辆日常充放电行驶,其动力蓄电池逐步衰减到一定程度后就面临置换。预计到2020年,上海市将退役超过2000吨废旧动力蓄电池,且未来还会大幅增长。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在提案中指出,上海很早就关注到动力蓄电池梯级利用问题,成立了相应的组织和颁布有地方技术标准的政策规范,也开展了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示范,为完善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制度提供实践支持,然而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首先是动力蓄电池回收责任落实难。根据2018 年工信部颁布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汽车生产企业承担动力蓄电池回收的主体责任,相关企业在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各环节履行相应责任。但由于新能源汽车品牌和车型众多,部分厂商将蓄电池回收责任视为负担,缺乏重视。对新能源汽车车主来说,通过合法正规的回收途径处理废旧蓄电池是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但由于各种利益驱使,也很难落实到位。

其次是动力蓄电池全生命周期监管难。目前整车企业和电池生产企业的动力蓄电池溯源信息系统尚未完全纳入第三方监控平台,管理部门无法全面正确掌握市场上废旧蓄电池的流向及状态,无法保证废旧电池进入正规回收渠道,将给灰色利益链提供生长的土壤。

其三是新能源汽车拆车能力有待提升 对新能源汽车的报废拆解,涉及高压电安全、电解液无害化处理、安全贮存等技术问题,还存在拆车工序、工艺、设备等能力问题,这对拆车企业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也对新能源整车企业的充分配合

另外,回收网点的回收效率和安全性待增强废旧动力蓄电池的回收网点主要依托车企4S 店、物流仓储点等,回收效率低。而部分工作人员缺乏对动力蓄电池安全性能的专业了解,对于临时贮存、移交等缺乏规范化的操作,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如何推动长三角地区动力蓄电池梯级利用体系建设?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呼吁上海应牵头建设长三角地区动力蓄电池溯源信息系统监控平台,确保动力蓄电池产品全生命周期期间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节点可控。可以先推动1-2家有条件有规模的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建立新能源汽车专业拆解和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体系。探索和研究废旧动力蓄电池高效无公害再生利用产业化布局和能力建设。同时,要推动5-7家长三角地区企业进行规模化的废旧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自动化装备产业化能力建设。 

如何在上海建立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梯级利用中心?九三学社上海市委认为,上海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大,且具备制造产业,相对容易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还具备法规、组织、人才、技术标准等优势,也具有建设循环经济项目的丰富经验。提案建议引进1GWh动力蓄电池梯级利用项目,并打造为全国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和梯级利用的模范项目,并提出了4点设想:

(1)由促进中心牵头,会同电池回收网点、整车企业、拆解中心,以及包括各个梯次利用示范项目为主的用户群,共同解决商用模式的痛点,实现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关键在于把控电池回收源头,降低电池替换成本,实现电池梯级利用自我造血功能。

(2)协助构建市场前景。电池退役后的使用场景包括储能电站、通讯基站、低速交通、家庭储能应用等领域。可通过政府采购、与中国铁塔上海分公司、上海驿动、上海国际汽车城等相关企业协商探讨等多种方式,协助构建电池梯级利用市场前景。近期,尤其在小动力交通(换电模式)有望成为重要需求来源,值得关注。

(3)开展以梯级利用为重点,加快动力蓄电池回收处理在上海落地试点,鼓励企业进行规模化、多场景、高效益的梯度利用和零污染无害化的报废回技术工艺研究。

(4)通过激励、政策引导、项目支持的方式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研究结合补贴、税收、社会征信体系等,增加动力蓄电池回收、拆车拆解、梯级利用企业研发和运营的补偿。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