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政协委员建议提高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精细化水平

2020-01-15 09:3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邱爱荃报道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1月14日,在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蒋怀宇委员建议提高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精细化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让上海这座城市更加有温度、有效率。

蒋怀宇说,近段时间,通过对一些地区道路交通管理的观察了解,发现存在诸如标志线不合理或不清晰,及由此导致的车流疏堵不均、驾驶员疑惑等问题,这与现代化大都市的管理要求不符。例如,从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驾车沿高架向市区方向行驶、出于交通安全等因素考虑由匝道汇入G50(沪渝高速)主线时,地面新划设了一段约500多米的长实线、将最右侧一根车道与左侧两车道隔开,却导致高峰时段出机场方向车辆下匝道后无法恰时并入主路,造成严重拥堵;拥堵情况与划设前相比并无明显改善。

究其原因,一是交通管理部门调查研究不够,存在着过度管束浪费道路资源,甚至影响道路顺畅通行的情况。二是倾听、反馈机制不畅通,还没有成熟有效的交通管理政策社情民意收集回馈机制。三是政策效果评估机制尚未建立,及时修正政策偏差动力不足。

蒋怀宇建议,一要组织专项工作组,深入调查研究。组织开展对全市交通标志划设合理性及制定重要交通管理政策的排查梳理工作,直面问题,真正从方便人民群众安全、便捷、高效出行的角度出发,重新审视、及时修正不合理的交通标志和有关规定。二要加大意见收集和社情民意反馈常态化机制。建议设立专门的交通标志、标识审核监督机构,可以由政府相关部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其他社会人士组成审核机构,一方面,接受公众建议,督促有关部门改善设臵不合理的交通标志、标线;另一方面,参与城市交通管理工作政策制定,提供专业化意见建议,监督交通管理部门的工作。同时,充分利用热线电话、微信、微博等平台,实现向社会广泛征求 意见功能,合理的要及时采纳、整改,实现共商共治、共建共管、共享共赢。三要大力推动交通管理和服务领域新技术手段的研发及推广应用。引进智能交通信号灯系统,采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信号控制灯,实现对早晚高峰、车辆通行异常路况等自主检测、自动控制、主动提醒;推动道路拥堵信息与常用导航软件的互联互通,通过导航软件实时结合道路管制和指挥信息,实现交警部门“利用”导航软件“指挥”地面车辆,合理分流;提前谋划,布局5G技术与交通管理方式融合场景开发,为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交通治理现代化奠定基础。四要加大交警在道路交叉路口的管控,提高见警率。对于常年堵点路段,机场、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地区,加派交通指挥经验丰富的警员,通过人工指挥的方式及时疏解堵点;同时,提高见警率,有效防止因压线变道、加塞插队等交通违章行为造成的拥堵。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