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投资机会

金华婺城:招大引强“新气象”,赶超争先“项”前冲

2022-05-12 15:0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2051211345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戴建东、傅伟炎、记者沈贞海

没有产业支撑的城市“站不直、走不远”。扛旗争先、奋楫赶超,挺起实体经济脊梁,必须强化产业根基,奋力提升经济能级,打造浙中产业新高地,助力金华婺城经济的分量和地位不断跃升。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按照金华市婺城区第八次党代会描绘的蓝图,婺城区以“产业项目攻坚年”为抓手,科学统筹资源要素,以招大引强助推制造业破茧蝶变,以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推进产业转型,以城市有机更新提升都市区能级,加快“1483”发展战略落地成景,赋能高能级现代化都市核心区建设。

招大引强 潮涌婺城

总投资15亿元的锦凯项目开工、总投资15亿元的星筑一期项目投产、总投资12亿余元的浙能镇海项目落户、新招引3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个、新招引3亿元以上项目当年落地数3个……

招大引强好戏连台,重大项目接连落地,婺城处处涌动着蓬勃的朝气,“扛旗争先、奋楫赶超”动能强劲。

众所周知,招商引资是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手,有了重大项目才能形成经济社会发展的聚合能量。然而,好的项目特别是契合本地实际的重大项目绝不会从天而降,要靠招商引资来带动。特别是在区域一体化范围不断扩大且劳动力、资金、优惠政策等传统要素之间差异不断缩小的当下,各地招商引资的难度和激烈竞争程度前所未有。

在这种情况下,唯有做足做实招商引资的各类功课,才能实现有效突破。因此,当前发展面对的是如何招大引强,招什么样的商,引什么样的资。

受疫情冲击,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坚定发展信心,促进稳进提质,稳住经济基本盘,最直接、最管用的一招就是扩大有效投资,而招商引资就承担着这样的重大使命,其成效如何关系到能否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浙中产业新高地,提升婺城经济能级,婺城区不断优化提升“招商地图”和“产业图谱”。聚焦产业链行业领军企业及上下游配套关联企业,由区主要领导带队到杭州、上海等长三角区域,洽谈项目、推介婺城、深化合作,持续开展靶向精准招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洽谈推进。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共组织开展精准招商活动10余次,洽谈推进招商重点项目20个,共谋划了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落地空间5块,地块面积899亩,重点盯引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5个,总投资60亿元,其中4月份新增盯引项目1个(牛墨科技),共签约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4个……有效推进了一大批招商重点项目在婺城落地生根。

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激烈态势,全区上下只有倍加努力,拼力抢抓机遇,千方百计扩大投资、招商引资,才能增强婺城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积聚跨越赶超的新能量。

产业项目乘风飞杨启新程

婺城区委书记高峰指出,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要聚焦重大产业项目,精心谋划、招大引强、强化保障、做优服务,聚精会神抓项目,全力以赴促投资,迅速掀起“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投资”热潮,推动全年经济发展稳进提质。

今年是婺城区大力实施产业项目攻坚年的开局之年。婺城区统筹谋划重大项目152个,总投资7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5.6亿元。2月17日,43个省市重点、标杆项目正式启动,总投资369亿元,涵盖产业园区、高端装备、智能制造、铁路交通、基础能源等多个领域。其中,19个重大产业项目当仁不让成为“主角”,总投资达146亿元,其新建项目12个,总投资83亿元。

连日来,在婺城经济开发区锦凯年产60亿套直饮容器和3万吨高端光学级BOPET新建项目现场,工人们穿梭于工地,大型施工机械来回穿梭,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在婺城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我们要争取早达产、早收益。”日前,正凯集团副总裁萧忠淮介绍,该集团在婺城区投资的锦凯项目,对标行业一流,打造“智慧工厂”,预计实现营收30亿元。

除了锦凯项目,总投资达30亿元的大唐浙江金华天然气发电项目,为浙江省第一个9H发电项目;浙能镇联电燃机异地迁建改造项目总投资12.36亿元,全面提升婺城能源供应基础;婺城飞扬智能制造工业平台年产20万台商用车混合动力系统投资项目,将采用国际领先的智能制造系统,打造商用车混合动力系统零部件生产及总成装配的“未来工厂”,推动汽车核心零配件产业转型升级,形成百亿产业集群。这些项目的实施,将加快婺城持续做大经济总量、加快动能转换,进一步强化产业根基。

婺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戴增贵说,项目招引、签约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只有落地开花结果,项目才能成为经济发展的引擎。要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全程跟踪、创新服务,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实现项目快落地、快建设、早投产。

中流击水三千里,扬帆破浪正当时!放眼婺城大地,一处处工业园区日新月异,一个个重大项目塔吊林立,在招大引强热潮澎湃、产业大项目纷纷落地,促进要素集聚、企业汇聚的有力支撑下,婺城正以奔跑之姿,加速行进在高质量发展的跑道上。

低效用地整治打出“破立转”组合拳

如何为高质量项目腾出空间?今年以来,婺城区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模式,双管齐下,精准施策。一方面全域铺开“去低效”,通过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等措施,以点带面落实全域攻坚,不断压缩低效企业用地空间,为发展腾出空间。另一方面,提质增效“去存量”,锁定闲置低效项目地块,采取“消除障碍动工一批、帮扶解困开发一批、采取措施用好一批”等工作举措破解销号,促使越来越多的“低效存量”转为“发展增量”。

近日,记者在婺城经济开发区临江工业园区龙乾南街看到,经过近10多月的施工建设,金华立春科创园一期20幢厂房已进入工程扫尾阶段。

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打造以智能制造和化妆品为主导产业的省级小微企业示范园区。原先低散乱集聚、生产经营无序的老旧厂区焕发新生。

从低小散变身高大上,婺城以强有力举措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打出一套“破立转”组合拳,以政府收、司法拍、市场转等多种形式,加快空间转型、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转型。

在“破”的方面,婺城加大对“低散乱”企业整治力度,已清出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低效企业155家,盘活土地面积3110亩。加快产业生态重塑,做好“立”的文章。围绕产业布局,重点招引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生物健康、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项目,加快“俊鸟”落地。加快存量企业提升,做好“转”的文章。截至目前,婺城共有14个小微企业园通过省级认定,入园企业数量411家。在政策激励下,企业数字化改造热情高涨,现有19个项目均已建成并验收。

据初步统计,自浙江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以来,婺城区已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约5000多亩,四破攻坚盘活工业用地1780余亩,其中政府协商收回工业用地1148余亩,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必要的土地要素保障。

按下城市更新“快进键”

在婺城区回溪街和八一北街交叉路口,一组设计精美、色彩靓丽、活泼可爱的运动主题景观小品展现在街头,成为城市文明的新风景,不仅扮靓了城市颜值,也展示了婺城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最新成果。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婺城区第一时间成立专班,明确分工,制定作战图,排出项目计划,全面启动城市有机更新和城市风貌提升工作,精心谋划项目31个,总投资15.6亿元,整治提升包括东市北街、双龙北街在内的9条主要道路,打造4个未来社区,提升6个城乡风貌片区,并实施城中街道、城东街道111个老旧小区改造。

连日来,婺城区迎亚运省运城市风貌提升工作已经如火如荼展开。杭金衢高速路口芙景嘉苑外立面、二环北路方井头外立面、水上运动中心周边配套道路改造、婺城新城区核心区块提档已进场施工,二环西路金龙路口袋公园、金江南街绿化提档已开始清表。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仅为亚运省运创造良好的赛事环境,同时将大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促进城市能级实现大提升。

千年婺州“蝶变”时。婺城区围绕“一轴一廊一带三圈十平台”都市区发展主导方向,对标建设高能级现代化都市核心区的目标要求,聚焦聚力争当大都市区建设示范扛旗争先,科学谋划、精雕细琢长湖湾片区规划设计,实施迎亚运省运城市风貌提升工作,全面提升“五韵”城市风貌,打造城市有机更新样板,不断增强主城区承载力吸附力。

长湖湾区块是婺城进一步放大核心区优势,全面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板块。近年来,随着产业与消费需求的迭代升级,承载着婺城工业发展记忆的长湖湾已然迎来涅槃新生,正缓缓揭开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新篇章。该项目规划以长湖公园为核心,通过“长湖湾”景观通廊连接滨江景观风光带、南北绿轴带、铁路公园文化带,结合周边居住、商业开发以及老印染厂有机更新改造,打造集休闲运动健身、文化艺术生活、餐饮娱乐“体验式”购物中心、科技传媒孵化、景观风貌生态为一体的活力中心。

招大引强与加快发展“双向奔赴”

“不去盯、不去拱、不当蚂蟥,项目不会送上门,问题不会自己解决。”三项突破性工作如何从破局起势转向不断成势?金华市委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以招大引强助推制造业破茧蝶变,以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推进产业转型,以城市有机更新提升都市区能级,对于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婺城而言,不仅是一道必答题,更是一场大战大考。全区上下务必要以“不错过任何一个窗口期”的紧迫感、“不负这个时代”的使命感和“崛起在我”的责任感,拼出新动能、闯出新空间、干出新气象。

认识要更深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是根基,项目是抓手。近年来,婺城产业发展形成了较好来势和氛围,汽车零部件、五金工量具等产业有了一定规模,但产业结构不优、发展质量不高、项目后劲不足、大项目好项目缺乏等问题也普遍存在。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抓项目,特别是抓大项目。虽然当前全区上下招大引强有较好的态势,但还远远没有形成胜势,还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提升、再升温,不能观望等待,更不能犹豫不前,而要站在全局和发展的高度,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切实营造以项目论英雄的浓厚氛围,以招大引强助推制造业破茧蝶变,以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推进产业转型。

方向要更精准。招大引强绝不是“捡到篮子里就是菜”,不能走粗放式发展的老路,一定要有更精准的主攻方向。总体而言,就是要突出大、强、高。所谓“大”,就是要抓投资规模大的产业项目。充分发挥飞扬智能制造工业平台和临江工业园区两大万亩工业平台的牵引集聚作用,增强招大引强针对性。所谓“强”,就是要抓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紧紧围绕婺城优势主导产业,下大力气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配套企业。所谓“高”,就是要抓科技含量高的产业项目。紧扣制造业这个重点,大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的制造业项目。

精力要更聚焦。经济发展工作千头万绪,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打好“招大引强、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城市有机更新”三大战役就是重中之重的工作。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坚持领导挂帅,带头招引、牵头推动重大项目,把工作重心、心思精力都聚焦到招大引强上来,一心一意抓大项目,心无旁骛大抓项目。同时,也要按照市委部署,集中精力做好长湖湾区块、高铁新城区块、城北区块等区域的城市有机更新,以大项目为牵引,招大引强沸腾婺城,实现更稳健更可持续的发展。

成效要更凸显。招大引强,关键在引得进来、落得了地,归根结底要投产达效。我们要坚持效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绩效考评,切实提高招引实效。招商引资不是游山玩水、迎来送往,更不是走走过场、装装样子,决不能招得轰轰烈烈,落地冷冷清清。明确将重大产业项目及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的招引成果,作为各级各部门履职评价、真抓实干考核,一切以实绩论英雄,以结果为导向。

微信图片_202205121134503

微信图片_202205121134502

微信图片_202205121134501

微信图片_202205121134491

微信图片_20220512113449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