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投资机会

浙江丽水:数据赋能筑巢引凤,宣传助力招优引强

——浙江丽水借助大数据手段宣传赋能,助力招商引资“提质加速”
2021-12-03 15:48     中国发展网

上海丽水国际科创中心一角

上海丽水国际科创中心一角

中国发展网讯 当前,许多城市都在营商环境优化上下大力气,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浙江省丽水市亦不例外。而“亲清”政商关系的基础,则从最初的招商引资时就已经开始下了“注脚”。

“想投资的企业找不到合适项目,想落实项目的地方政府找不到合适投资者”,这是传统招商引资模式的“痛点”“难点”“堵点”。随着招商资源有限、优惠政策趋同、区域竞争激烈等因素出现,传统招商模式弊端逐渐显现。

面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必需,以及数字化的新变革、新挑战,丽水市主动适应新常态,运用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思维指导招商引资工作,全力打好招商引资宣传“主动战”,多方联动建好大数据招商平台,开展立体化全方位招商宣传,不断提高区域吸引力和招商引资竞争力,努力打造招商引资升级版,让政商关系愈“清”愈“亲”。

聚焦需求:倡树客商为中心意识

如何吸引客商主动来丽、投资创业,让丽水成为投资的福地、宝地。丽水将招商引资作为战略性先导工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推动落实,突出“一把手”五亲招商,重要招商活动亲自参加、重要客商亲自会见、重大招商方案亲自审定、重点盯引项目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解决,以非一般的决心、力度、功夫推进招商引资。

在宣传中,坚持以投资者为中心、以项目为王,变宣传“我是谁”为传递“我有什么”“我为谁服务”,真正关注客商需求,让他们获取需要的信息、了解需要的资源 ,从而吸引客商注意,激起客商投资兴趣。对于意向目标企业、投资商,精心定制宣传推介PPT、短视频,把项目用地、材料供应、生产配套等信息,进行专业化、精细化展示,为项目落地争取主动。

融合渠道:搭建多元化招商网络平台

搭建多渠道、全方位的网络招商平台,形成线上影响、线下拓展、线上收集、线下服务、线上反馈、线下落实的系统化招商模式。

丽水把招商引资与数字化改革相结合,开发上线产业招商云图,将城市名片、空间规划、主导产业、核心优势、政策配套以及招商项目等内容在云图展示。同时,设计开发资源集成、管理数字化的招商引资“一张图”大智治场景,构建“招商进展图”“产业链全景图”“产业分布热力图”“项目统筹管理图”和“人员管理图”等5个子场景,实现一图看进度、看产业、看线索、看项目、看动态,提升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服务效能。

加快平台推广运用。建立动因企业信息推送制度,通过大数据模型和产业分析研究,对“五大主导产业”动态,以及与产业相关的上市企业、独角兽企业和蹬羚企业进行动态收集,开展大数据分析,最终形成动因企业信息推送,为招商员提供参考,推动招商引资从传统的毯式走访向大数据精准匹配转型。

建立政府、行业联络机制。积极利用友好商会、中介组织机构、外商客人等人脉资源,建立客商联系信息库,并分层分类组建重点客商微信群,定期发布招商推介活动,邀请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定期分享行业动态和产业分析报告,建立政企实时交流渠道,更好地吸引客商来丽进行投资。

 

数字赋能:创新宣传方式开展招商

运用网络新技术、新渠道、新方式开展立体式招商,增强招商的精准度。先后举办人才科技峰会、“问海借力、沪丽同行”上海市浙江商会丽水行、“问海借力、侨商回归”“央企走进浙江山区26县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系列活动”,开展精准招商推介,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丽水。

同时,深化展会招商,积极组织参加进博会、浙商大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大活动,开展投资洽谈、对外推介、合作对接。利用好客商对接洽谈会宣传、展会营销等手段 ,不断创新宣传营销载体,扩大宣传受众范围,拓展信息获取覆盖面。依托各类专题推介会、恳谈会等活动,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提高信息推介精准度。强化华侨双创服务中心,发挥海内外华侨人脉资源和纽带作用,实现“侨商引商”。

借助互联网工具开展云签约、云招商,对重大领域、重点区块、重要项目、重要平台的招商进行网站专题推介,定期举办网上招商会,通过网络视频电话、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依托产业招商云平台,建立项目信息共享数据库,实现市域内以及县域间项目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错位发展打造产业链集群,形成相互联系又相互支撑的互补式发展新格局。在招商引资后期,还可以运用大数据跟踪项目推进情况,及时反馈项目落地过程中的问题,强化过程管控。

多维展示:强化招商形象宣传

如今,各地招商引资工作如火如荼,竞争形势也越加激烈,对区域招商形象开展宣传,增强客商对丽水投资福地的印象感,对招商引资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丽水精心策划设计招商形象,确定招商标识和区域口号,通过各级媒体、平台开展宣传,展现丽水区域形象,吸引客商主动来丽投资创业。定期组织国家级、省级媒体来丽,围绕招商环境、招商政策等开展深度报道,营造 招 商 引 资 的 良好 氛 围 。同时,开辟重大招商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建立招商项目行政审批全程代办制度,重大招商项目享受全程代办、提前指导、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快速办结、预约办理等重点服务,开展“保姆式”服务,提升政府招商的公信力、美誉度。

制作精美宣传品,拍摄制作招商宣传片,展示丽水人文之美、交通便捷、招商政策以及未来发展的规划和蓝图。设计制作招商电子报、电子宣传册、电子邀请函等电子招商资料,通过微信、邮件、论坛、博客、二维码等多种途径进行投放、传播,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竞争力。

“未至丽水已经爱上丽水,未识丽水已经融入丽水……”,让招商引资融入秀山丽水之中,让营商环境也与山水胜景一样愈来愈美。(作者:吴美香,浙江丽水市委党校中青一班学员;工作单位:浙江丽水市委宣传部)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