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投资机会

筑巢引凤的丽水经开魅力:从“创业摇篮”到企业“旺”地

2021-10-09 14:0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游千喻、记者沈贞海

从已有14家研究院所及企业进驻丽水未来建筑总部大楼,到正在建设的宁波杭州湾新区丽水工业园;从“无中生有”培育半导体全链条产业,到今年1-8月开工16个项目总投资额77.4亿元……在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共同富裕进程中,项目落地的发展脉搏随处可感,紧张繁忙的施工场面遍地可寻。

2020年,全区工业投资增长12%,制造业投资增长15.7%;全年升规企业46家,占全市28%。今年上半年,工业投资增长57.3%,制造业投资增长57.1%……一系列的事实和数据很好地佐证:丽水经开区,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心仪的“创业摇篮”。

企业旺地:“经开速度”不可思议

短短一个星期,落地两个项目……这是浙江骏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丽水经开区投资的步伐。“我们先是落地了一个基金项目——丽水市至尚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没有想到的是,招商部门帮我们一个星期内就完成了公司注册,让我们体会到了‘经开速度’,所以我们决定将上市公司一个一线品种药品生产转移到经开区,现在已经完成转让合同签订。”骏德生物董事长张黎辉坦言,正因为对经开区营商环境满满的获得感,他们才有了二次投资。

原来,在至尚基金招商阶段,丽水经开区通过提供“全程免费代办”服务,由代办员负责对公司注册事项申办件进行信息核对、材料预审、网上填报指导、材料部门流转、证照发放的全流程工作,帮助企业快速办理了注册手续,实现企业“一次不用跑”。

以项目真正落地论英雄,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保障围绕项目转,让企业早日开工、早日投产、早见效益。在丽水经开区,有一大批像骏德生物这样的企业受益。

在航迅信息(丽水)航空智造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原厂房改造已经竣工,正在建设停机坪。值得一提的是,项目通过“招商管理系统云平台”实施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服务,实现签约到开工仅用20天,并可望创造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又一个“经开速度”。

一直以来,丽水经开区把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作为“双招双引”核心竞争力,以打动对方为宗、以落地达产为本,建立“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全过程代办、全方位跟踪的服务体系,全面实施“领导领办、专班推进、现场办公、限时解决”机制,加快项目落地投资、达产达效。

数据最有说服力。据统计,2020年,丽水经开区共落地工业项目36个,其中拿地项目17个,实现当年开工率100%。

第一选择:“二次创业”毫不动摇

“如果没有丽水经开区的支持帮助,难以想象我们现在取得的好成绩。”看着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隆隆作响,丽水市杰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祖祥激动地说,丽水经开区良好的营商环境正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杰祥科技在引领滚动直线导轨工作母机研发的道路上,步子越迈越大。

2013年,杰祥科技迁入丽水经开区;2021年,杰祥科技第二个厂区启用。“拿下第二块地,既是企业发展到了转型升级新阶段,更是丽水经开区给了我坚定的信心。在经开区的8年,我真切感受到滚动功能部件产业由弱变强的跨越发展。”

谈起丽水经开区对产业的支持,黄祖祥显得十分兴奋。“滚动功能部件是传统产业,在人们最初的印象里可能是脏乱差、低小散。但这其实是一个应用很广泛的产业,也是装备制造业工业母机数控机床最核心的功能部件。丽水经开区通过全产业链的调研、分析和部署,厘清了我们与国内乃至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进而带领我们产业‘突围’,从科研支持、人才引进、政策配套等方面予以最给力的帮助。”

2020年,由丽水市长担任“链长”的滚动功能部件及特色工业机器人产业链被列入浙江省开发区产业链试点示范。今年,丽水经开区以更大力度推进“链长制”,统筹考虑项目建设、人才引进、招商引资、技术创新、政策扶持等工作,“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取得实质性进展。

现如今,丽水经开区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在国内已经遥遥领先,占据了全国30%以上的中高端市场份额、40%以上的行业产能和50%以上的中低端市场份额。今年4月,一场以“丽水滚动让世界超越想象”为主题的“德国汉诺威国际工业博览会——中德云端工业展”,更是让“丽水滚动”在世界声名鹊起。

在丽水经开区,杰祥科技的发展并不是个例。维康药业上市之后启动五年“双百亿”计划;闽锋化学通过兼并重组,实现全产业链布局;中广电器建设智能产业园,建成后年增税收3亿元以上……一家家企业日益壮大,企业家达成了“丽水经开区等于创业热土”的共识,将经开区作为“二次创业”的“不二之选”。

自发引荐:“招商大使”乐在其中

今年7月27日,浙江金赋水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生态合成革产业大脑入选浙江省第一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揭榜挂帅”项目名单,标志着丽水经开区生态合成革产业数字化改革迈上一个新台阶。“整个项目从前期谋划到‘揭榜挂帅’,仅用时5个多月。”这个数字,深深地刻在了金赋水董事长蔡运明的心里。

服务好一个企业,引进来一批项目。一家金赋水公司的落地,为丽水经开区带来了温州人造革有限公司、浙江联侨合成革有限公司、温州诺川新材料有限公司、杭州产连通科技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业的跟进,先后布局水性革、水性聚氨酯等项目。

对很多投资者来说,丽水经开区是陌生的“处女地”,在选择项目时,难免会有所顾虑和担心。而因为有着对这片土地的切身体会,蔡运明主动在“朋友圈”推荐经开区,并在整个过程中“穿针引线”。

“丽水经开区的‘链长制’领导力和良好营商环境,是我亲身感受到的。领导干部高瞻远瞩、敢说敢干,各个部门通力合作、亲和真诚,让我越来越喜欢这里,愿为经开区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蔡运明表示,有了经开区高效的服务效率以及贴心的服务举措,在带动生态合成革“朋友圈”入驻时,也更有引荐的底气。

“金杯银杯,不如别人的口碑”,这句话在丽水经开区得到了最好的诠释。通过晶睿电子,经开区引进生物识别传感器芯片项目,并在谈深圳上市公司6/8英寸晶圆制造项目;通过同创材料,引进半导体设备关键零部件项目……如今,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来到这里,化身“招商大使”为丽水经开区代言,呈现出招商引资工作中“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动一批”的“葡萄串效应”。

“因为双方都是企业家,有共同语言,更易沟通,再用企业自身的快速发展为投资环境作注脚,更有说服力。”丽水经开区投促部部长应刚秋告诉记者,落地一个好项目,更多企业纷至沓来,这正是“以商引商”的魅力所在。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中车交通、英特药业、泽璟制药等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相继在丽水经开区落地生根。今年1至8月,丽水经开区已签约工业项目51个,投资总额达121.6亿元。

千方百计营造环境、优化服务是丽水经开区坚持不懈的目标。借助一揽子重大项目签约、开工、投产的东风,丽水经开区将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实现共同富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环节来抓,牢固树立“企业就是衣食父母”的理念,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不断提升企业的“发展指数”“满意指数”。(本稿图片由杨海东、邹董雄摄影)

640.webp (1)

640.webp (3)

640.webp (2)

640.webp (4)

640.webp (5)

640.webp (6)

640.webp (7)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