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投资机会

一师阿拉尔市:产业优化“兴”、工业经济“盛”

2021-07-13 10:1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1071122561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黄月天、万随新、记者沈贞海报道 近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阿拉尔市,不论是项目工地、还是制造车间、抑或是工业园工,一派繁忙景象。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一师阿拉尔市地处塔里木河上游、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2004年挂牌成立后,经济发展持续向好。2020年,实现生产总值332亿元,比上年增长6.2%。其中,工业总产值102.76亿元,同比增长11.2%。这些年,一师阿拉尔市重点工业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涵盖热电、纺织、石化、碳素等工业元素的企业相继在这里落地投产,一个新型的现代化综合型园区正在崛起。

在新疆东裕织造有限公司车间,哈尼克孜·卡德尔正对轻纱进行分条整经,经过两个月的学习实践,她已经能够熟练操作机器。28岁的哈尼克孜·卡德尔家住阿克苏,今年四月通过招聘进入新疆东裕织造有限公司,虽然之前也尝试过其他工作,但收入都不尽如人意。

哈尼克孜·卡德尔说:“这里工资比较高,不管有没有工作经验,都有人教,我会介绍我的朋友来这里工作。”

新疆东裕织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4月,占地面积414亩,是一家集织造销售服装、高端针织、梭织面料等产品的综合性纺织服装企业。随着项目分期建成投产,企业扩大员工招收人数,为周边各族职工群众增加了就业机会。

据介绍,2020年,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调整产业发展布局,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明确纺织服装、石油天然气精细化工、绿色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着力打造现代产业集群。2017年成立的南疆碳素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八师天山铝业有限公司在一师阿拉尔市投资建设的重点项目,生产碳素、炉料制品等产品,填补了疆内此类工业产业空白。

南疆碳素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子颖说:“目前公司有两条生产线,其中一条已经投产,预计年产能15万吨左右。计划今年年底,第二条生产线全部投产。”

2021年1至5月,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增企业334家,较上年同期增长近8倍。目前,师市3个总投资近200亿元的工业项目已签约落地。

微信截图_20210711225637

微信截图_20210711225700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