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投资机会

创新推出“片区开发”机制,多地代表团来金华开发区考察“取经”

2021-05-22 11:1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倪晗、管敏娟、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在城市更新方面,金华开发区到底有哪些先进经验值得学习与借鉴?连日来,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永康市党政代表团先后来到金华开发区,学习先进的城市规划、有机更新、机制创新和片区开发等经验。

今年以来,金华开发区积极开展“城市更新年”行动,结合片区综合开发,促进人、城、产的联动发展。在“管委会抓统筹+部门抓业务+乡镇抓支撑+国资公司抓落地”的创新工作机制推进下,市区十大发展平台之一的中央创新城,由中交城投中标率先落地,标志着该区域整体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从蓝图走向实施,意味着片区开发模式逐渐成熟。

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党委书记王震率队考察了中央创新区(南区)指挥部、湖海塘公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地,开发区蓬勃的发展生机、全新的发展理念、敢为人先的发展气魄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王震表示,金华开发区推动城市有机更新的重点项目,体现人与城市、人与自然、人与产业共处共融共生,构建了产业升级、文旅融合、科创空间、教育生态休闲于一体的城市新名片,与南桥镇开发建设有许多相通之处,值得南桥镇学习借鉴。要把金华开发区的先进模式和典型经验带回去,进一步解放思想,认真学习,充分借鉴中央创新城片区开发经验,同时认真思考,围绕考察所见所闻所感,结合该镇实际,高质量推动城市有机更新、片区开发、招商引资等工作。

永康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江南山水新城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朱长林两次率队到访金华开发区,他深感开发区片区开发的模式值得永康江南山水新城学习、借鉴,甚至直接复制。

“江南山水新城建设区位和中央创新城相似,对于弥补老城功能配套不足有着关键作用。”朱长林表示,金华开发区这些年来在城市建设、城中村改造、企业收回等方面经验丰富,成绩突出,走在了全市前列。通过学习考察,一定要清醒地看到比较优势,学习借鉴城市建设、城中村改造、企业收回等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学习一些实际操作方法,为永康江南山水新城建设发展摸索切实可行的途径和办法。

衢州市开化县城改指挥部常务副指挥方顺根率队考察了新嘉科技城、棒棒地块、中央创新区(南区)指挥部,他说,金华开发区实施片区综合开发的实践,逐步探索出了城市建设运营的新模式,值得开化县研究学习。尤其是抓住了体制创新、国企转型,走出来一条专业化的投建运的新路子。

“要把金华开发区的先进经验带回去,学习聚集要素资源,完善授权体制,企业转型腾挪的新理念、新方法,为下一步跨越发展找到路径。”来访人员表示。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