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投资机会

苏州高新区首季招商引资量质齐升 15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673亿

2021-05-12 12:11     苏州日报

5月10日,苏州高新区召开招商项目协调推进会,会议传出消息,今年一季度,苏州高新区共有150个重大项目进行集中开工和签约,总投资达673.9亿元。其中,产业类签约项目51个,总投资415.3亿元;17个省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102.6亿元,涵盖生物医药、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等多个领域;82个重点科技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达156亿元,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

优质项目接连落地生根、全面开花结果,其中不乏外资项目的“矫健身影”。“我们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39.4%,可以说量质齐升。”高新区招商中心副总经理朱惠芳介绍,今年一季度,苏州高新区实际使用外资4.85亿美元,同比增长139.4%,新增合同外资5.7亿美元,同比增长64.7%。

围绕先导产业,高新区一手着力抓新项目引进,一手深耕二次招商,激活企业增资扩股动能。翼鸥教育、易进研设备制造等项目注册完成;灏华工业科技、光羿智能科技等一批5000万美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加快落地;开市客、云学堂、NGK环保陶瓷、世联汽车内饰、百时益医药研究等优质项目持续增资扩产,加大研发。

项目入驻的背后是精准贴心的“店小二式”服务。为了更好地提升服务水平,去年11月,高新区成立了苏州高新科技招商中心有限公司,全面负责科技招商引资、引智、引技工作。今年1月15日,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启用,在全省率先打造“审批+服务”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同时,密切对接企业需求,高新区制定出台《苏州高新区(虎丘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施办法》,每天安排专人负责重点项目的审批进度跟踪服务,24小时更新一次项目进度;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方案,高新区先后推出了包括高新贷、苏科贷、科贷通、文创贷、科技成果转化贷、融医贷等在内的金融服务。

针对区内日企较多的特性,今年3月以来,苏州中日绿色产业基金发布,苏州高新区“商贸通”中日国际数据通道启动,苏州高新区日资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成立,苏州高新区中日友好门诊揭牌,一系列创新举措接连出台,通过从工作到生活等各方面的特色化服务,进一步擦亮长三角“第一日资高地”的金字招牌。

用心服务收获了企业在苏发展的信心。前不久,苏州高新区收到了中国改革友谊奖获得者、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创始人阿兰·梅里埃先生从法国寄来的贺卡。作为全球体外诊断领域十大公司之一,2019年,高新区与梅里埃集团签署投资备忘录,梅里埃集团在高新区投资建设体外诊断产品生产基地。该项目一期投资4.6亿元,预计2023年达产,达产后首年产值2亿至3亿元。如今,项目进展顺利,生产基地已经封顶。受疫情影响,阿兰·梅里埃先生不能前来,通过贺卡传递感激之情的同时,表达了投产启用之际能到现场见证的心愿。

“招商是开发区持续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开发区开发建设的永恒主题,全区上下要继续发扬‘团结、拼搏、务实、争先’的新区精神,继续秉持发展是硬道理的理念,牢固树立‘大招商’‘招大商’的工作思路,以实实在在的招商业绩开创高新区‘两区一前列’建设的崭新篇章。”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方文浜表示。(刘晓平 夏燕燕 李巾豪)

【责编:倪珺】
原标题:苏州高新区首季招商引资量质齐升 15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673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