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投资机会

上海投资热土“磁力”依旧 今年实到外资可望创新高

2020-12-28 10:19     上观

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但在上海,外资“中国工厂”、外资“中国门店”继续按原有步调前进:中国区总部设在上海的全球知名西式快餐品牌汉堡王,已重启开店战略,仅第四季度,就开出门店100多家。汉堡王中国首席执行官朱富强说:“我们看好中国市场,2021年,开店计划会提速,争取多开新店、多推新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美味选择。”

今年以来,面对世界经济衰退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上海全力以赴做好“稳外资”工作。日前,市商务委传来好消息,1至11月,上海吸收外资规模逆势上扬:合同外资471.65亿美元,增长2.7%;实际吸收外资190.35亿美元,在去年同比增长10.1%基础上,同比继续增长6.8%。上海自贸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实际吸收外资76.04亿美元,同比增长19.2%,占全市的39.9%,对全市吸收外资起到了引领和支撑作用。

“照此态势,预计全年实际吸收外资将首次突破2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华源说。

有质有量彰显上海经济韧劲

不仅是“量”,“质”的飞跃也引人瞩目。

“十三五”以来,上海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外资占比不断攀升。今年1至11月,上海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79.33亿美元,其中,以信息和科技服务为主的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服务业吸收外资的30.9%;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占制造业吸收外资的31.1%。

总部集聚度和能级进一步提高。1至11月,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7家,亚太区总部20家,研发中心18家。截至11月底,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67家(亚太区总部136家),研发中心479家。上海继续成为中国内地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数量最多的城市。 

疫情之下,第三届进博会如期举行,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较上届增长2.1%。世界500强企业参展“回头率”超70%,还有更多参展商在现场签约投资上海、投资中国的重磅计划。

主要境外投资来源地继续保持稳定,更彰显上海经济的韧劲。1至11月,上海前五位外资来源地依次为中国香港、新加坡、欧洲、日本、美国,合计占比93.6%。新加坡、美国、中国香港、日本实际投资保持同比增长。

“供血造血”打造投资“磁力”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不利局面下,上海这片投资热土缘何能继续保持“磁力”?

“磁力”来自优质政策制度的“供血”。“十三五”以来,上海始终坚持把扩大开放和吸收外资放在突出位置,率先落实国家各项开放举措,不断完善外资政策体系。为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今年上海及时出台24条稳外资措施,为企业送上一枚“定心丸”。

为进一步增强外资信心,《上海市外商投资条例》于2020年9月25日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11月1日正式实施,这也是国内首部地方外商投资条例。就在最近,《上海市鼓励设立和发展外资研发中心的规定》正式对外发布,并自今年12月1日起施行。

“磁力”更来自优质政府服务的“造血”。今年2月,在国内疫情最为吃紧的时期,市领导集中走访企业,市、区商务部门对全市72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全覆盖走访,不到两个月,共梳理汇总问题553个,解决546个,解决率98.7%;市政府连续举办政企合作圆桌会议,2019年以来,共举行27场,今年举行了17场;市领导更是多次视频连线跨国公司全球总部高管,坚定他们扎根上海的信心。

为推动外商权益保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上海还建立健全市级外商投资企业投诉联席工作机制和市、区两级投诉中心,畅通线上线下申请渠道,规范受理、办理、反馈等工作流程;建设开通“涉外服务专窗”,并纳入“一网通办”国际版,为外商投资企业办事和外籍人士来沪工作生活提供便利……

正酝酿“总部增能行动”方案

“芯片断供”的一派噪音之下,12月17日,全球第二大模拟芯片企业美国ADI(亚德诺半导体)宣布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并将亚德诺半导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升级为亚德诺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还将其作为ADI在中国投资运营的总部型机构。中国区总裁范建人透露,在升级中国区总部之前,他和他的团队仔细评估了最新的《外商投资法》和《上海市外商投资条例》,“从这些政策里面,我们获得了非常大的信心,它们正是ADI需要的营商环境和长期发展的保障。”

明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华源表示,上海外资工作将进一步探索实施高标准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推进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拓展,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全力推进以“一网通办”为重要标志的“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涉外服务专窗”功能,加大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力度,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努力为外商投资企业和外籍人士营造更加宜业宜居的良好环境。

据介绍,目前市商务委正在酝酿“总部增能行动”方案,鼓励跨国公司在上海设立亚太总部、全球总部和全球研发中心,进一步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等。(吴卫群)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海投资热土“磁力”依旧 今年实到外资可望创新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