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投资机会

“画乡莲都•院士之家”落成,17位院士签约“进家”

——第二届“才聚莲都”高层次人才与科技项目对接交流会暨“画乡莲都•院士之家”落成仪式正式启动
2020-10-26 10:2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1026041040

落成仪式现场。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10月25日上午,第二届“才聚莲都”高层次人才与科技项目对接交流会暨“画乡莲都•院士之家”落成仪式在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古堰画乡特色小镇拉开帷幕。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此举旨在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进一步强化创新引领,集聚创新资源,不断推进莲都高质量绿色发展。本次活动围绕打造浙西南科创中心目标,通过安排莲都人才与科技政策推介、项目签约、项目路演和高层次人才莲都行等活动,着力汇聚更多人才科技资源,构建更强人才科技平台,打造更好人才科技品牌。

活动过程中,将举行“画乡莲都•院士之家”落成仪式,截止目前已签约“进家”院士共有17位,涉及物理、林业和新材料等多个领域。与华智生物签署项目协议,全面推进与袁隆平院士团队的合作。同时还将创新共建莲都—上海人才科创“飞地”。

人才新政引才来

据悉,近年来,莲都区在人才政策和环境打造上不懈努力,较好地实现了把政策资源给到对的人才和对的项目。莲都在贯彻丽水市“人才政策15条”的基础上,结合产业发展现状和人才队伍建设实际,制定了人才新政“莲九条”,新政首次将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双一流高校全日制本科生等纳入高层次人才目录,给予相应的支持政策;同时首次对企事业单位引进的全日制本科生予以安家补助。

人才队伍建设有助力

在助力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上,莲都也实现了多点开花——社工人才方面,以打造专业队伍、提升实务能力和发挥专业作用为主线,成立全市唯一的专业社会工作公益组织,在全省率先开展县级“绿谷社工人才”评选活动;旅游人才方面,每年安排专项资金50万元,用于旅游人才开发培训、评选奖励、平台建设和管理保障,培养乡村旅游解说员和政务解说员人才。借助古堰画乡特色小镇建设和创5A景区的东风,积极引进一批高层次旅游人才;电子商务人才方面,统筹全区电子商务培训,每年安排500万专项资金用于扶持电商产业发展,同时积极推进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创成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

打造人才科技品牌

在实施人才科技战略进程中,莲都区引育并重,建立健全了更加开放的人才科技体制机制,打造了一批具有莲都特色的人才科技品牌。

——高端项目和高端平台打造成效显著。高端人才和项目的引进力度前所未有,仅2020年上半年就有10位高层次人才领衔的项目入选市“绿谷精英创新引领行动计划”。小约翰•柯布院士连续3年在莲都召开“绿色发展国际研讨会”,并成立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按照“立足莲都、服务全市”的目标定位,“画乡莲都•院士之家”建设深入推进。

——“乡村能人”品牌建设有新成效。注重方式创新,通过“以赛代评”的形式,连续两年组织开展了“乡村能人”系列技能技艺竞赛推选活动;同时举办“莲都管家”培训班近百期,累计培训5000多人次。

——继续实施“1157”行动计划。围绕打造浙西南科创中心目标、谋划建设碧湖新城科创轴、积极搭建五大院地合作平台、努力实施七大提质工程。同时着力完善科技政策,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培育扶持各类创新载体238家;累计发放科技创新券393.76万元;累计兑现科技创新活动事后扶持项目200项,扶持金额1819.038万元。

育人才、建平台、优环境……“爱才惜才”的莲都,正开放怀抱迎“才”来。

微信图片_202010260410393

微信图片_202010260410392

微信图片_202010260410391

微信图片_202010260410401

微信图片_202010260410397

微信图片_202010260410402

微信图片_202010260410403

落成仪式及系列活动现场。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