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投资机会

金华婺城盛开“美丽经济”之花

2020-08-26 15:5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8261351104

美丽幸福婺城。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彭丽莎 记者沈贞海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把自然效益、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秀美宜居创造幸福生活

一幢幢布局合理、花满庭院的楼房,一条条干净整洁、宽敞笔直的道路,还有一张张笑逐颜开的脸庞……不得不让人由衷赞叹眼前这幅和谐的乡村画卷。雅畈镇芳田村就是这幅乡村画卷中的一个小“窗口”。

芳田村背靠武义江边,村中有条荷花湖贯穿村中,两旁绿树成荫。以前,这里的环境是不折不扣的“脏、乱、差”。

2017年,芳田村因地制宜打造一批休闲场所、景观绿化,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几年下来,村庄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原先这里是个废弃的池塘,垃圾污水都往里倒,到了夏天,大家都得捏着鼻子走过这里。现在好了,废墟变花园,连同整个村的环境都变得越来越好了。”居住在附近的村民徐晓涛见证了废弃池塘变优美公园的蜕变过程。

徐晓涛口中的这个“公园”位于村子的中央,在改造之前,池塘中一潭浑水,垃圾随意丢弃,污水直接排入其中,到了夏天臭气冲天,村民怨声载道。于是,村两委和村民下定决心、团结一致,想方设法剔除了这一“顽疾”。

一时间,废弃池塘摇身一变,变成了绿化优美的小公园;闲置多年的危旧房变成了办公大楼、景观绿带;路面破损的晒谷场变成了集操场、凉亭等一体的休闲广场;贯穿村庄而过的河道变成了两岸绿树成荫的景观长廊……清清爽爽、干干净净的环境,带来了更和谐的民风,更团结的民心,更幸福的生活。

乡村画卷在青山绿水间铺展

从小“窗口”看婺城这一大“窗口”。其实,像芳田村这样的乡村画卷在婺城不胜枚举,它们星星点点散落在青山绿水之间。

近年来,婺城区不断深化“双城”战略,以大花园建设为目标,以“花满婺城”为载体,聚焦全域秀美、生态富美、景致精美、环境优美,发展美丽经济,打造大花园、美丽集镇和美乡村升级版。如今,绿色已经成为婺城最美的底色。

立秋一过,丰收的喜悦就已经加速飞奔,向忙碌大半年的村民们张开了拥抱。在蒋堂镇许里村的裕州家庭农场里,成片的新品种红美人橘子硕大丰满。再过几个月,这70亩的橘子就将迎来大丰收。农场主人夏红勇望着家门口这片绿油油的“宝藏”,难掩内心期待。

几年前,夏红勇还是个生猪养殖户,闻着“臭水沟”,吃着“环境饭”,村庄生态环境每况愈下。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下,夏红勇和村民们走上了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在绿水青山间找到了农业富矿。

蒋堂镇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农业开发历史悠久,耕地资源丰富,是浙江省Ⅱ级富硒土壤区。依托绿水青山与优美生态,绿色经济在这里壮大,农旅经济在这里开花。

2019年,蒋堂镇被列为全省28个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创建对象之一,将在两年时间内,以富硒特色产业为基础、农旅融合发展为主线,打造主导产业优、田园风光美、农耕文化深、农旅融合紧的省级特色农业强镇。

乡村振兴最终的落脚点在于村集体创富和百姓增富,婺城因地制宜引领乡村在生态资源上找发展机会,让更多的绿水青山源源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山水颜值换来美丽经济

在沙畈乡,高儒村串联成片的上百亩绿色原生态稻穗撑大了“肚子”;芝肚坑村的纯天然土蜂蜜已被提前预订,供不应求;乌云村的香榧树也已硕果累累……面对田间地头、山间林下丰富多彩的果实,村民们更加坚信脚下的这片绿水青山,是自然回馈的“绿色宝矿”。

沙畈乡地处婺南山区,距离市区50余公里,繁茂的林木与完好的生态植被环绕着沙畈水库,守护着金华人的“大水缸”。面对饮用水源保护地给当地产业发展带来限制的困境时,沙畈乡的村民们用智慧和勤奋,把“美丽资源”转换为“美丽经济”,以“美丽经济”反哺“美丽乡村”,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间找到了一条持久、循环、绿色发展的路径——“生态+旅游”。

在群山滴翠和潺潺流水之间,宁静的银坑村从2015年11月份创建金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来,吸引了数以万次的游客前来参观学习,真正起到了绿一片山、红一颗心、富一方人的连锁效益。

天蓝,地绿,水净,是婺城如今的新模样。婺城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始终以生态保护为前提,把生活、生产、生态融为一体,将自然资源转化为自然资本,拓宽了乡村经济绿色发展渠道,因地制宜激活乡村发展,真正实现绿水青山下的乡村振兴。(本稿图片均由婺城区委宣传部提供)

微信图片_202008261351102

微信图片_202008261351101

微信图片_20200826135110

微信图片_202008261351103

微信图片_202008261351105

微信图片_202008261351106

美丽幸福婺城。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