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投资机会

丽水、松江两地国家级经开区开展战略合作

2020-08-20 12: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签约仪式现场。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杜成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8月19日,丽水与松江两地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产业为主线开展常态化、多层次、宽领域的战略合作,这也是丽水首个“问海借力、沪丽共赢”产业战略合作平台。

据了解,松江经开区于2013年3月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10月挂牌松江综合保税区,重点打造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和国家战略型新兴产业“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产值规模在上海市市级以上开发区名列前茅,是以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为主导产业的多功能综合性园区,也是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和出口创汇的重要基地、外资企业的重要集聚地。

640.webp (2)

松江经开区(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袁球坤表示,非常高兴能与丽水经开区签订战略协议,松江经开区将有的放矢、精准务实地开展战略合作,根据丽水经开区“五大产业集群”的定位,推荐集成电路、精密制造、生物医药等板块的优质企业向丽水平行转移,按照产业链招商的定位打造“互补型、配套型”合作园区,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的干部挂职、学习培训等交流机制,从共建友好园区、协同招商引资、科技金融合作、人才引育合作、交流合作互动五大方面与丽水经开区一起合力践行“两山”理念,共同推进“沪丽共赢”发展,打造国家级经开区深度合作的新典范。

640.webp (3)

丽水集聚区(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志伟表示,丽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与上海高层次、高能级产业平台的合作交流,全力支持丽水经开区与松江经开区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开放”是丽水经开区推进“二次创业”落实“十字方针”的重要内容之一,下步丽水经开区将紧紧围绕“产业合作”这条主线,项目化、具体化、机制化落实好协议内容。一是建立双方高层常态化互访机制,丽水经开区定期交流,学习借鉴松江经开区产业培育的创新做法;二是在丽水经开区谋划“问海借力产业平台协作示范园”,有针对性地承接松江产业平行转移;三是在松江经开区设立“丽水科创飞地”,构建“上海研发+丽水智造落地”的新模式;四是建立“产业链共同体”,丽水经开区的精密制造、健康医药等产业与松江经开区的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产业形成上下游互联互动的合作;五是选派优秀干部到松江经开区“挂职锻炼”,学习松江先进理念和创新做法,紧密联系对接松江企业,打造“高质量全面接轨上海”的主阵地、桥头堡。

640.webp (4)

签约仪式后,刘志伟一行还现场参观考察正泰电气和复宏汉霖两家企业。

“以高质量全面接轨上海推动市域新一轮全方位扩大开放。”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丽水开发区创新运用“问海借力”金钥匙,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全方位对接上海产业平行转移:

——丽水首个“沪丽”产业战略合作平台:全市生态工业发展大会要求“积极主动的借上海的优势,扬丽水之所长深化两地的平台协作合作,要使平台成为接轨上海的产业发展、开放合作的主阵地。”丽水经开区于6月份主动对接松江经开区,随后双方围绕“战略合作”事宜紧密沟通,仅用2个月时间完成全市首个“沪丽”产业平台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

——构建“上海研发+丽水智造落地”新模式:丽水经开区“五大产业集群”与松江经开区“四大千亿级产业”有很高的锲合度。双方将按照“产业链共同体”的理念,围绕主导产业领域开展科研、生产、人才培育、基金投资等合作,实现“产业互飞、要素互流、人员互动、优势互补”的产业链生态。

——全面对接G60科创走廊:松江经开区是G60科创走廊的策源地和核心区之一。松江经开区将协助丽水开发区主动对接参与G60科创走廊,对标“G60科创走廊”、学习借鉴开发建设模式,承接长三角地区科技和人才资源要素高起点谋划浙西南科创走廊。(本稿图片均为王何为摄)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