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投资机会

金华开发区:加快政策红利兑现,加大“输血减负”力度

2020-05-13 11:1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00512232653

金华开发区企业园区一角。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 通讯员吴璇浙江报道 “一季度用电量、一季度地方财政贡献、与去年同期产能对比……这几天我们都在加班加点核算相关数据,加快企业复产补助政策兑现。”当记者见到金华开发区经发局经信一科副科长余飞荣时,他正和一张张企业上交的表格打着交道。

4月初,金华某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向金华开发区管委会提交了一季度的税收报表和用电量报表。“由于资金兑现以1至4月区级综合贡献额为限,有些数据5月才出来,我们在加紧核算。经发局工作人员也一直不停地催我们补齐材料,比我们都着急。”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区级财政贡献达去年同期的90%,光这一项就能获得大约110多万元的补贴。“由于是A类企业,在用电方面还能获得210多万元的补助,光这两项就有300多万元,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真的是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增强了发展信心。”该负责人说。

与该公司一样能获得复工复产补助的,还有开发区另外一家智能制造企业。“今年前三个月,我们的产能达去年同期的99.8%,按照相关政策可以拿到30多万元的补助,算上用电、用水这些补助,也能省下一百余万元。”该公司负责人说。

微信截图_20200512232641

金华开发区企业生产车间。

2月27日,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帮助和支持企业尽快恢复产能,开发区出台《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疫情期间支持规上工业企业提产能十条政策》(政策施行时间段为2月1日至4月30日)。

“黄金10条”主要涉及规上工业企业复产补助、降低生产成本、加大金融和用工支持、助力员工子女入学等四大方面,减免力度之大、补助力度之强,是开发区史上最强产业扶持政策:

——在给予规上工业企业复产补助方面,对 2020 年 1 季度产值达到上年同期 90%(含)~100%、100%(含)~110%、110%(含)~120%、120%(含)以上的,分别按其 2020 年一季度地方财政综合贡献20%、30%、40%、50%补助;

——在给予规上工业企业用电补助方面,除高耗能行业外,企业在2020 年 2 月 23 日前(含)达到电力开复工条件的,给予 A 类企业 2 月、3 月电费 40%补助,给予 B 类企业 2 月、3 月电费 30%补助;

——企业在 2020 年 2 月29 日(含)前达到电力开复工条件的,给予 A 类企业 2 月、3 月电费 30%补助,给予 B 类企业 2 月、3月电费 20%补助。

除此之外,“黄金10条”还明确给予规上工业企业主辅分离销售奖励。对 2020 年 1 月-4 月营业收入达到去年同期 50%(含)以上的主辅分离企业,根据企业实际销售情况给予一定的奖励:

——其中,营业收入 8000 万元(含)~10000万元的,给予每千万销售额 2 万元奖励;

——营业收入 10000 万元(含)~20000万元的,给予每千万销售额 3 万元奖励;

——营业收入 20000 万元(含)以上的,给予每千万销售额4 万元奖励。

“十条政策是开发区首次做到了‘三全扶持’,即水、电、气等传统要素全覆盖,应急转贷、产业基金等金融资金全配套,学费补助、入学指标等企业员工子女入学全考虑。”金华开发区经发局局长朱明说,从4月上旬开始已启动政策兑现程序,目前已有107家企业申请用电补贴,105家企业申请复产补贴,13家企业申请低效用地补贴。

官话少、套话少、干货多,抓要点、抓问题、办实事。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金华开发区经发局获悉,为进一步稳增长、为企业减负,开发区正加快制定《惠企稳企和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的十条意见》,将继续实行租金减免优惠、加大金融扶持,进行稳岗培训补贴等政策,力争到5月底前完成疫情期间已出台政策资金拨付比例的70%以上,6月底前完成政策资金拨付比例的100%。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