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投资机会

逆势飘红!一季度上海实到外资同比增4.5%

2020-04-09 10:45     文汇报

对城市营商环境来说,疫情防控是一块试金石,而上海试出了最好的成色。昨天,21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10家研发中心在上海获颁证书。

“在防疫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从未对上海失去信心。现在,我们信心更足了。”艾尔建医疗器械中国区总裁王炜的话,道出了外资企业共同的心声。今年一季度,上海实到外资46.69亿美元,同比增长4.5%,实现了逆势飘红。

外资企业对上海的信心有增无减

总部设在芬兰赫尔辛基的维美德,是全球领先的制浆、造纸和能源产业开发者和供应商,此次获颁上海市第32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证书。维美德目前在中国有4家世界级生产工厂、3处服务中心、1家自动化技术中心和5个销售办公室。“2月10日我们就复工了,2月底我们在中国的全部工厂都恢复了生产。今年一季度公司缴纳税收超过去年同期,我们对接下来的工业恢复非常有信心,今年的运营情况不会比去年差。”维美德(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朱向东在中国市场看到了逆势增长的信心。尽管数字化办公发展迅速,但他认为,古老的纸张仍有继续发展的生命力,“近年来,包装用纸、文化用纸和卫生纸的产量都处于上升态势”。

无论是化工企业、生物医药企业,还是智能制造企业、零售企业,外资企业对上海的信心都有增无减。全球知名运动品牌彪马将地区总部放到上海,其大中华区总裁博济勇告诉记者,疫情只是暂缓了品牌布局的速度,但并没有对公司在上海、在中国发展的整体计划有任何影响,“我不能确切告诉你具体数字,但品牌今年仍计划在中国开设数百家门店。” 他说,本来开店计划是从2月启动的,受到疫情影响,现在改为从4月启动,我们预计中国市场在经历一段时间的低谷之后,消费的温度会稳步上扬,企业为此要提前准备。

“巨大的市场需要我们跑得更快”

此次落户上海的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大多属于上海重点发展的产业。在企业家们看来,疫情本身是危,但可以化危为机,在深耕上海发展的同时,巨大的中国市场让他们嗅到了业务的爆发点。

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前副院长简仁贤2015年在上海创办了竹间智能科技,主攻自然语义理解这颗人工智能领域的“明珠”,公司发展到第五年,把研发中心也放在了上海。“疫情对人工智能企业的技术发展是一个难得契机,巨大的市场需要我们跑得更快。”公司首席运营官孙彬告诉记者,在防疫过程中,公司研发的电话机器人已完成了几十万通的人机交互,包括口罩预约、员工返沪调查等。如今,公司需要更多研发团队来优化场景,快速把人工智能在银行、物流、电商等场景下的能力发挥出来。

迈羲医疗是一家从事医疗器械和材料引进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刚刚落户上海,就看到了新业务的机会点。“疫情发生初期,我们的投资方MC医疗健康集团和三菱商事积极协调日本的供货商,用最快速度采购了120多万只口罩等防疫物资,但这几周,我们的主要业务变成了把国内生产的医疗物资出口到日本,支援当地防疫。”迈羲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闵军敏锐地发现,这次疫情让公司的业务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我们未来将加快与国内优秀企业的合作,从产品输入向产品输出转型。”

闵军透露,从行业来说,今年的业绩短期可能会受影响,但这是“黎明前的黑暗”,“2003年非典疫情过后,中国的医疗业出现了一轮爆发性成长,我相信过了这个阶段,医疗领域的企业同样会看到巨大的机遇。”

在上海与全球协同战“疫”

上海不仅是通往中国市场的大门,更是全球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抗疫进行时,在沪外资企业与全球协同,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梅里埃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昨天获颁研发中心证书。这家法国最大的体外诊断公司在病原体精准诊断领域居全球领先地位。“梅里埃大中华区总部位于上海,是继法国、美国之后全球范围的第三大研发、生产、运营基地。”梅里埃大中华区财务总监黄咏梅介绍,此次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团队第一时间就疫情进展情况与总部沟通,上海研发团队和总部科研团队一起迅速启动COVID-19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等的研发。3月,梅里埃法国总部成功研发出两种COVID-19病毒的检测试剂盒——已获欧盟认证的通用“ARGENE实时PCR核酸检测试剂盒”,以及获美国FDA认证的“多重巢式核酸检测试剂盒”。

“针对危重病人大多是多重感染这一情况,目前大中华区科研团队和总部研发团队一起,继续研发第三种能同时检测新冠病毒及其他多种呼吸道、肺炎病原体感染的快速分子诊断试剂盒。”黄咏梅说,位于上海的研发中心在应对疫情中发挥了巨大能量。

伊藤忠纤维贸易(中国)有限公司是伊藤忠纺织公司旗下最大的海外子公司,总经理辻贵由表示,疫情促使公司努力开拓新业务和新市场,对传统业务模式进行转型,“我们公司80%的产品都在中国国内销售,这次疫情影响到了实体店的运营,也促使我们转型电商,目前有很多项目正在讨论中”。(徐晶卉)

【责编:倪珺】
原标题:逆势飘红!一季度上海实到外资同比增4.5%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