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投资机会

上海冲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疫情之下外资资管加速落沪

2020-03-10 10:09     文汇

“从全球的视角来看,中国对全球资管业来说是最具发展前景和吸引力的市场之一,这是我们选择上海的原因。”就在前不久,今年首家外商独资私募基金——罗素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基金业协会成功登记备案,总经理谭颖丝毫不掩饰对上海这座城市的情有独钟,“陆家嘴将成为我们未来拓展业务的发力点。”

在防疫的这段日子里,英国第一大、全球资产管理规模第11位的资产管理机构——励正集团注册了励正法通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有超过200年历史的德国私人银行H&A设立全新外资资管——颢科投资管理公司。至此,整个陆家嘴金融城的独资外资资管机构总数达到86家。

外资资管的快速涌入,不仅是上海冲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一个缩影,也是上海营商环境持续进阶的最好印证。

厚积才能薄发,改革创新提速

不拼优惠政策,开放才是上海最大的优势。以外资资产管理为例,上海率先试点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QFLP),打造优质的金融营商环境,先后推出包括拓宽试点企业范围、支持试点企业扩大投资领域、支持一个主体开展多项业务(不用再开展一项业务注册一个主体)、从原来的定期分批评议简化为申请人通过网上提交申报材料等在内的一连串制度创新。

来自市金融工作局的信息显示,上海已成为我国外资金融机构最多的地区,全球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大多数在沪设立了营运机构。

让包括谭颖在内的不少外资资管掌门人感到欣喜的是,疫情之下,这样的改革创新不仅没有停顿,反而还在提速。谭颖注意到,国家部委出台了今年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首份文件,其中在外资资管发展上也有不少新的亮点,比如债券市场的备案入市制度,发展人民币利率和外汇衍生品市场等,“这些都将优化境外机构投资中的汇率和利率风险管理,是人民币国际化和建成国际级金融中心的重要举措”。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机构之一,瑞银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见证者和受益者。”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表示,“我们非常期待中国进一步对外资金融机构开放,能让瑞银集团作为控股母公司直接协调目前分业经营的在华各业务,加强境内外互动,真正将瑞银集团跨业务线以及跨境的全面金融解决方案带到中国。”

营商环境再优化,吸引全球资本

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吸引全球企业、国际资本、领先技术、创新服务落户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的浦东正积极行动。据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4月以来,已有20多个外资金融机构项目陆续落地陆家嘴,其中不少具有首创性、示范性意义。

例如,我国首家外资独资的保险控股公司——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今年1月初在陆家嘴开业;我国首家新设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摩根大通证券去年8月在陆家嘴注册成立;新一轮金融业扩大开放后首批新设立外资再保险机构之一的大韩再保险上海分公司已确定落户陆家嘴。◆下转第二版

在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副院长丁剑平看来,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浦东作为核心承载区必须先走一步,犹如长跑专业队必须有人“领跑”。放宽理财子公司、资管公司、私募和公募基金等机构的设立门槛,以及人身险外资股比限制和专业资产管理公司设立限制,说明上海已经对外资金融机构实行“国民待遇”。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上海自贸区管委会陆家嘴管理局局长张宇祥告诉记者,服务专业金融机构,陆家嘴推出了“首席企业服务专员”,在机构开业落户、发展引导、项目对接等方面提供专业服务。同时,管理局还与各商务楼宇深度合作,探索建立专业服务业基地,给金融创新提供丰富的载体。(唐玮婕)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海冲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疫情之下外资资管加速落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