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收藏

他们是革命先驱、国之栋梁……“百年肖像”展中这些名字依然闪耀

2021-07-02 12:03     东方网

李大钊、陈独秀、焦裕禄、雷锋……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中,一个个优秀的先锋人物,用奉献和担当换来国家繁荣。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刘海粟美术馆、苏州美术馆共同主办的“百年肖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6月30日在刘海粟美术馆开幕。

刘海粟美术馆力邀“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甄选展出了来自本馆和20余家艺术机构及个人的藏品及作品70余件。

展览以“革命先驱”、“国之栋梁”、“时代英模”和“英雄无名”四个部分进行主题呈现,通过再现百年中国不同时期的共产党人和民主爱国人士等先进人物的形象,折射出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风雨如磐的艰难岁月、民族复兴的探索之路以及国昌民安的非凡征程。

《待到雪化烂漫时》邱瑞敏_1976_113×105cm油画

《焦裕禄》周长江_2011_88×118cm素描 综合材料

本次展览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多个艺术种类,将展出章永浩的《陈毅像》、谢之光的《杨怀远》、杨可扬的《雷锋像》、张怀江的《方志敏在狱中》、石奇人的《先驱者》等经典作品。

《鲁迅与方志敏之一·方志敏在狱中》张怀江 43×32cm 版画

《先驱者》石奇人_1998_136×146cm油画

参展艺术家中的大部分是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艺术创作者,在几代艺术家的传神刻画下,那些远去的身影又逐渐清晰生动起来,他们是革命先驱,胸怀志向、前仆后继,用流血和生命换来国家的新生;他们是时代英模,舍己为人、奋斗不息,用奉献和担当换来人民的欢怡;他们是科技巨擘和文艺巨匠,钻研耕耘、激情澎湃,用智慧和创造换来科技的进步和精神的丰盈;他们是最美奋斗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信仰、无私奉献,他们是历史记忆的永恒、是时代精神的载体、是生命品格的升华。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7月18日。 (熊芳雨)

【责编:倪珺】
原标题:他们是革命先驱、国之栋梁……“百年肖像”展中这些名字依然闪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