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美食

仓桥水晶梨新添气候品质“身份证”

2022-07-29 14:46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眼下,在仓桥水晶梨基地,果农们正开足马力将成熟的水晶梨装箱。今年,每箱水晶梨除了印有产地等常规信息,还多附上了一枚气候品质认证二维码。“可别小看这二维码,它代表着农产品的气候品质认证结果,是显示我们产品质量优秀的‘身份证’。”上海市梨研究所所长、基地负责人金凤雷说。

消费者在选购仓桥水晶梨时,只需扫描二维码,水晶梨的产地环境、气候条件、肥料农药、认证结论等信息便跃然“屏”上。“让消费者买得安心、吃得放心。”金凤雷表示,气候品质认证就如同果品的“美味身份证”。

“今年春季日照足、光热条件好,适宜水果生长,因此市面上正在售卖的仓桥水晶梨被评为了气候品质特优级。”松江区气象局防灾减灾科副科长高慧莉告诉记者,气象专家通过采集气温、日照、湿度、降水等关键气候数据,建立农产品气候品质模型,从气候角度出发,对农产品的质量优劣作出评定。根据现有的气候品质标准,相关农产品可被评为特优、优、良和一般四个等级。

从气候数据采集,到收获优质水晶梨,其间还有一番努力。通过采集到的数据,气象专家指导种植户进行精细化的田间管理,推动农产品从“看天吃饭”到“用天吃饭”的转变。“一方面,我们会分析这些数据,推断出影响水晶梨产品质量的关键气象因素;另一方面,我们也会为种植户提供气候趋势预测,适时发布农用天气预警,让种植户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为来年的丰收丰产提供科学依据。”高慧莉说。

得到了气候品质认证,味甜质优的仓桥水晶梨更能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对于商务拓展、品牌知名度提升也都有好处。“气候品质认证将有助于提高水晶梨销量,促进生产合作,实打实地提升企业和果农收入。”金凤雷说。

据了解,我国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估试点工作于2012年在浙江启动,评估对象为茶叶、柑橘等特色农产品。至2018年,该项认证工作已在陕西、云南、宁夏、四川、贵州等16个省(自治区)推广应用,旨在利用认证结果对农产品和其产地进行标识,提高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了解到这项工作后,作为本地的气象部门,我觉得有责任对家乡农产品作出应有贡献。”高慧莉告诉记者,早在2018年,松江区气象局就以“松江大米”的代表品种“松早香1号”水稻作为认证对象进行了评级,推出上海市首份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报告。

“随着条件不断成熟,去年起,我们开始对同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仓桥水晶梨进行气候品质评估,并于今年实现了外部包装二维码贴标,希望通过这个方法,为松江本土的优势农产品增加气候经济附加值。”高慧莉说。接下来,松江区气象局计划将更多农产品纳入气候品质认证,进一步提升农业核心竞争力,给农民增产增收提供保障,为乡村振兴注入绿色动力。(桂可欣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