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美食

刀鱼馄饨、盐池滩羊、鲍鱼小笼馒头……老字号新年味道已上桌

2021-01-27 15:17     新民晚报

留沪过大年,上海各家老字号门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纷纷推出创新菜品,让更多人品尝新味道。

防疫不松懈

“请出示随申码,测量体温,佩戴好口罩……”中午12时许,在绿波廊入口处,服务员正在对每一名消费者进行防疫检查。餐厅内,新增了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专门用于处理污损、破损等废弃不用的口罩,并且会定期消毒。

门店还严格执行全面消毒的要求,消毒范围除了大堂、包房、走廊、楼梯、扶手、卫生间等区域以外,还囊括了后厨工作台、冰箱等工作区域,并做好一日三次的消毒记录,“防疫措施每天都不松懈。”

餐厅的所有员工都做了核酸检测、每日量体温、清洁消毒,还针对进口食品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防疫措施。绿波廊副总经理王时佳介绍,所有进口食品都要追根溯源、索证索票并单独成档,店里还配备了专箱用来存放消毒后的进口食品,全部都要消毒后方可入库。

美味新升级

每逢佳节胖三斤。留沪过大年,怎么能不品尝一下上海的地道美食呢?

在豫园南翔馒头店,冬季新品已然上市,其中最吸引人的恐怕还要属小笼馒头了。作为南翔馒头店的“拳头”产品,小笼馒头在六代非遗匠人的手里已然研制出了许多让人耳目一新的新品种,比如这款冬季的新品“山珍白玉鲍鱼小笼馒头”。豫园南翔馒头店的第六代非遗传人游玉敏介绍说,这款小笼馒头馅芯非常丰富,包括鲍鱼、萝卜、豆腐、菌菇等食材。而这些看着不太搭的食材要如何做到“好吃”,就十分考验师傅们的功力了。“研发的时候要不断调整各种食材的配比,因为食材(品种)很多,所以要一次次试,一样一样地调整,再一次次地尝,直到我们所有人都觉得好吃了,才可以上市。”她还透露道,百联世纪分店也将在近期推出重蟹粉小笼馒头等在内的数十款冬季新品。

冬吃羊肉是民间的一大食俗。在绿波廊菜单里,“羊肉”显然占据了冬季时令菜单的“C位”:青蒜红焖盐池滩羊羔、香茜爆炒盐池滩羊肉里脊、白切羊羔肉。既有红焖又有爆炒,还有原汁原味的白切,做法可谓花样繁多。据绿波廊厨师长介绍,他们这次选择的是宁夏盐池滩羊,无论红焖还是爆炒,抑或白切,虽做法各有千秋,但都可以品尝到盐池滩羊所独有的风味。

日前,松鹤楼的刀鱼馄饨也已上市了,相较往年提前了大约1个月左右。往年的刀鱼馄饨一般在清明节前上市,素有“明前刀鱼贵如金”之誉。鲜嫩油润不似寻常的刀鱼,最常见的做法就是清蒸,以此品尝刀鱼的本味。在江南地区,除了清蒸刀鱼以外,刀鱼馄饨也是一大“接地气”的吃法。“刀鱼要挑早春出水的鲜货,尽可能选肥硕的雌鱼,把刀鱼的龙骨、头部剔除再片成鱼排,鱼排一定要放在猪皮上用刀背轻斩,然后用刀将鱼肉从鱼皮上刮下来,这样毛刺(小鱼刺)才会留在鱼皮上。”松鹤楼行政总厨杨红说,如今刀鱼馄饨的口味也很多元化,除了原汁原味的刀鱼鱼肉馄饨以外,还有加了韭菜、金花菜口味的刀鱼馄饨,“在苏州人的‘老法’里刀鱼要跟金花菜同食,以免刀鱼细小的鱼刺哽喉。”当然,这种说法只是一种为刀鱼馄饨增添风味的趣闻。(杨玉红)

【责编:倪珺】
原标题:刀鱼馄饨、盐池滩羊、鲍鱼小笼馒头……老字号新年味道已上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