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美食

好馋!上海地产新鲜草莓可从12月吃到明年5月

2020-12-29 11:00     解放日报

市民代表对不同合作社和农业企业的草莓进行盲测。任翀 摄

进入12月下旬,上海地产草莓批量上市。据市农业农村委透露,通过科学种养,目前地产草莓可以从12月中旬起一直供应至次年5月。也就是说,草莓爱好者可以整整5个月吃上新鲜的本地产草莓。

为了找出最好吃的地产草莓,市农业农村委近日举办了一场草莓品鉴评优擂台赛:全市28家具有一定规模的草莓企业或合作社同时展示招牌产品,请草莓专家和市民代表进行盲测,草莓的外观、口味、是否可追溯、包装、生产基地总体情况等都纳入评分项。最终,上海南汇瓜果有限公司的“绿妮”牌红颜草莓获品鉴评优金奖,这是“绿妮”连续三年在地产草莓评测中折桂。

虽然金奖只有一个,但没有得到金奖的草莓也得到市民代表的认同。很多市民代表认为,其实擂台赛现场的草莓难分伯仲,毕竟“众口难调”。

原来,草莓口感差别与品种很有关系。在上海,最常见的草莓品种为“章姬”和“红颜”,它们各有特色。章姬草莓的别名叫“奶油草莓”,是一种源自日本的品种,具有生命力强、口感和奶油接近、甜软多汁、香味浓郁等特点。章姬草莓整体呈圆锥形,个头大,果色艳丽美观。红颜草莓是章姬草莓与另一个日本品种“幸香”杂交选育的结果。它继承了章姬个头大的特点,又具备酸甜口感,还形成了自身特色。从外观看,它的颜色比章姬深一些、个头圆润些;在口感上,香味浓郁,糖度从顶端到底部依次递减,最初的一口可能是香甜的草莓味,到最后却带一点类似樱桃的酸甜。

除了章姬和红颜,上海还有很多新品种,如“淡雪”“雪兔”“粉玉”“小白”“圣诞红”等。总体而言,白色或粉色的草莓甜度没有红色的高,但奶香味更浓郁,带点冰淇淋味。这类草莓的售价要比红色的高,每500克售价可达100元左右。

地产草莓的另一个特点是精品率较高,而且大部分生态种植的草莓都支持“边摘边吃”。农业农村部门表示,草莓已成为上海市郊主要经济作物之一,近年来种植面积稳定在4万亩左右,亩产量达1500至2000公斤。生态种植、品质种植已成为地产草莓的特色之一。高品质草莓给农民带来回报,目前草莓的平均亩产值可达2.5至4.5万元,提供采摘活动的草莓基地附加值更高。

专家还介绍了一个与草莓有关的“冷知识”:人们吃的草莓不仅仅是果实,而且包括花托。原来,诱人又鲜红的草莓并不是草莓这种植物的果实,而是它膨胀起来的花托。真正的草莓果实其实是“草莓籽”。一个草莓花托大约含200颗种子。严格来说,当人们吃一颗“草莓”时,相当于吃了足足200颗草莓。(任翀)

【责编:倪珺】
原标题:好馋!上海地产新鲜草莓可从12月吃到明年5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