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美食

高温天中秋月饼提前卖 老字号大秀时尚颜值高

2020-08-25 11:29     解放网

今年的中秋节恰逢10月1日国庆节,双节合一,预示着今年将是个“月饼大年”。最近,本市遭遇高温热浪,但并没有降低人们购买月饼的热情,从上周起,买月饼的队伍就排起来了。

沪上月饼厂商开炉热火朝天,商超百货也忙上新月饼。记者走访发现,相比过去,如今的月饼口味繁多,“颜值”大涨,线上线下销售“双开花”。

记者了解到,相比去年,今年月饼的原材料如糖、油等价格有所上涨,但沪上月饼价格基本稳定,许多商家选择“内部消化”成本的上涨。

购买长队排成“L”型

南京路步行街的入口,买月饼的队伍排成了“L”型。

“月饼季的小高峰已经来了。”今年的高温天并没有对月饼销售产生太大影响。新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周开始,每天开卖的时间从上午9点半提早到8点半,一直要卖到晚上八九点。”

擅长做蟹的王宝和,今年中秋又带来了蟹粉鲜肉月饼,从挑选到专人现场手剥蟹粉,格按照1:3配比的蟹粉和品牌猪肉月饼里,每一口蟹粉都蟹味十足,深受顾客“老饕”们的喜爱。

此外,还有经典的鲜肉月饼和甜甜的“凤梨月饼”,以及各种月饼礼盒。

最近,在南京西路功德林总店的外卖窗口前,前来购买现烤素月饼的顾客络绎不绝,椒盐百果和绿茸香苔,都是店里的经典款产品。在盒马长宁来福士店,刚进门迎面就是“月饼山”:老字号派的杏花楼、新雅、功德林等自不必说,还有玉佛寺、龙华古寺等古寺派的净素月饼,以及身价不菲的月饼界“流心奶黄”的网红鼻祖美心月饼。

味道、颜值都俘获年轻人

作为广式月饼“大户”,杏花楼的月饼销售目前也已进入小高峰。各种月饼礼盒和散装月饼一字排开,琳琅满目,不断有顾客前来选购。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有人成箱买走,用小拖车拖出门,说要买去送人。

如今,老字号里的月饼的时尚感可能会令你惊讶。

在杏花楼福州路总店,记者看到了一个今年新出的“颜值”超高的系列——“芯经典”,馅中馅,之为“芯”。这个系列囊括了时下年轻人喜爱的美食取向:奶茶口味,“一盒可以喝的奶茶”,有鸳鸯、黑糖、草莓芝士、椰果四种奶茶口味;超仁月饼,一改传统五仁月饼让人“爱憎分明”的配方,采用时兴的“每日坚果”概念,腰果、开心果、碧根果、蔓越莓等轻松美味的流行坚果组成超级五仁;大吉大栗,无论是栗蓉大栗还是豆沙大栗,里面都有整颗滚圆的栗子;酒心月饼分玫瑰、桂花、利口、朗姆四种酒心,让人想起上海人小时候极其钟爱的酒心巧克力;还有将卖萌进行到底的猫爪月饼,有太妃、咖啡、椰蓉、莲蓉4种乳酪口味。

这一系列分为4枚装和8枚装,其中4枚装尤其讨年轻人的喜欢:优雅、时尚、新潮、萌系……杏花楼食品餐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智静介绍,这些月饼的开发包括外包装的设计都由杏花楼团队独立完成,每年新品的开发早大半年就启动了。“芯经典系列销售势头不错,尤其奶茶月饼和猫爪月饼,线上特别受欢迎。”

如今,月饼市场的需求分化十分明显,一类顾客实惠自吃钟爱散装月饼,一类顾客购来送人青睐体面的礼盒,新兴顾客群体里,还有相当数量的年轻人为颜值和创意买单。

新款月饼酥皮大升级

新雅月饼的每年创新,出自新雅粤菜馆行政总厨黄任康领衔的大师团队之手。

今年的三款新品中两款围绕着“鱼”做文章,分别是芥香金枪鱼松月饼、藤椒鱼月饼,一款中日合璧,一款本地特色,都有些微辣,却老少咸宜。还有一款鹅肝鲜肉月饼,12元一只是今年的“身价王”,将整块的鹅肝放入月饼中,喜欢法式鹅肝的市民可以来常常这种中法美食结合的滋味。

每款新品在呈现给消费者前,都要由一两百人的团队反复吃上7-8遍,调整口味。每年上市的新品还要接受市场的检验。比如,前些年的腌笃鲜鲜肉月饼、烤鸭鲜肉月饼、芝士大虾鲜肉月饼……记者获悉,今年新雅推出的新老款苏式月饼共8种,品种丰富为历年之最。

除了在馅料口味上花心思,月饼酥皮也一直在升级的路上。黄任康透露,今年新雅的苏式月饼在“酥脆”上又有了突破。

一直以来,苏式月饼的“馅”和“酥皮”就有矛盾。因为考量馅料美味的一大标准就是多汁,但面粉制成的酥皮遇到多汁却容易“坨”。今年的酥皮是在与新雅食品厂做西点的新品研发部门合作后的改良版,通过调整水油比例等一系列秘方来化解“馅皮矛盾”,不仅做到刚出炉的鲜肉月饼咬一口“酥皮屑落一桌”,就连放过冰箱复热后,酥皮仍香脆。(徐妍斐)

【责编:倪珺】
原标题:高温天中秋月饼提前卖 老字号大秀时尚颜值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